2022年06月22日
第04版:示范区新闻 PDF版

计划更换980个井盖 已加装防坠网1300余个

示范区: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记者 姬慧洋/文 滕永生/图

井盖虽小,事关民生。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是我省今年确定的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我市也专门制订了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严格按照整治标准要求,迅速成立组织,制订方案、细化标准、强力推进,坚持每半月召开一次整治推进会,牢固树立“小井盖、大民生”理念,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推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不断提升城市安全运行管理水平。据统计,全区公共区域共有窨井盖4000余个,排查病害井盖1600多个,去年已经更换了685个新型球墨铸铁井盖,今年计划更换980个,目前已更换200余个。

计划更换980个防沉降球墨铸铁井盖

6月的周口,气温急剧飙升,近一个星期气温升至40℃。6月21日,记者在示范区政通路看到,一处窨井附近设置了安全警示牌,工人正在进行施工作业。新窨井盖材质为球墨铸铁(如上图),表面铸有“周口市政”标识文字,规格标准重量100公斤,内直径70厘米,外直径90厘米。井盖表面采用防滑设计,行人走在上面不会打滑,井盖内部装有金属防坠隔层,如遇大暴雨,需打开窨井盖排地表积水,不必担心行人安全问题。为演示防坠隔层的承重能力,一位体重140余斤的工人站在防坠层上跳了两下,防坠层纹丝不动。

由于新的窨井盖较重且大,需使用电锤将旧井盖周围地面砖块粉碎,扩宽井口,然后由施工人员同时用撬棒别住才能将井盖顺利放入井口。窨井盖放入井口工作还没有结束,施工人员还要进行找平、抹灰、固定、抹缝等工序,保证新更换的井盖美观结实。值得注意的是,施工人员还会根据道路方向将井盖旋转至合适位置,方便行人看到井盖上的提示文字。

由于已经更换了200余个窨井盖,施工人员按照工作流程“流水作业”,先用货车将井盖从仓库里拉出来,然后用小型机动三轮车拉到每个需要更换的窨井盖位置,设置警戒线,取出旧井盖,更换新井盖,确保路面及井口平整,整个流程忙而不乱、井然有序。“近段时间天气炎热,我们合理安排时间、错峰施工,每天起早趁凉快多干活,避开最热的时间施工。”在现场负责的泰安市政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姚喜英说。

一个小小的井盖,考验着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据示范区综合执法中心市政中队队长吴顺利介绍,经过前期摸排,已确定全区窨井盖总数和需要更换的数量,采用高标准防沉降球墨铸铁窨井盖,大大提升了井盖的抗压度、耐磨性。“我们今年计划更换980个窨井盖,目前已更换200余个。接下来,我们将按照时间节点和整修标准,对已完成的路段实行‘一路一档案、一井一编号’,力争做到整治一批、验收一批,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吴顺利说。

已加装防坠网1300余个

如今的示范区,街净景美宜居宜业。街道边,或是匆匆赶路的上班族,或是闲逸漫步的老者,或是连蹦带跳的孩童,一切都是那么自然流畅、有序生动。而在他们的脚下,零星散布着各种井盖,不动声色地见证着城市的安详与美好。

6月21日,区综合执法中心工作人员对辖区内雨水井里加装的防坠网进行检查,重点察看防坠网是否松动或脱落、牢固性怎样等。记者在现场看到,防坠网安装在距离井口二三十厘米的位置,网格孔较为密集,被8个膨胀螺丝紧紧固定在井壁上。据了解,安全防坠网的材质全部是高强度、耐腐蚀的尼龙编织物(如下图),整个网承重在100公斤左右,能确保行人安全。

如今,全市已进入汛期。如果遭遇暴雨天气,城区地面一旦出现积水,积水就会通过雨水管道排泄,在水流连续冲击下,个别窨井会因排水不及时出现井盖冒顶现象。这时候如果窨井盖从固有位置上移位,行人和车辆经过时,容易发生坠井事故。“防坠网的材质为聚丙烯,也就是‘尼龙’材质,承重能力好,且具有耐腐蚀特性,使用寿命长,每个网格间距约7厘米,能够防止大人和小孩坠落,消除了安全隐患。有了防坠网,即便行人不小心坠入窨井,也不会有生命危险。”吴顺利说。

据介绍,示范区综合执法中心转变思路,变城市“管理者”为“服务人”,本着“以人为本”的情怀,通过做好“增进民生福祉、城市健康发展”各项服务工作,最终促进城市管理水平提升。“接下来我们将加强数字化网格监督管理,完善井盖安全应急管理机制,严防、杜绝‘井盖伤人’事件发生,为群众提供平整、舒适和安全的市政道路,全力守护辖区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区综合执法中心副主任李志永说。

2022-06-22 记者 姬慧洋/文 滕永生/图 计划更换980个井盖 已加装防坠网1300余个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0045.html 1 示范区: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