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2日
第05版:开发区新闻 PDF版

千方百计助企纾困 坚定信心促企发展

卉泽精密制品项目

领尚科技五金制品项目

□记者 王晨 文/图

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发展形势,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加快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稳就业,保民生,促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奋力实现全年稳全年红。

“登门问需”精准助企

开发区依托河南天子铝业有限公司,聚焦补链延链开展精准招商,提升了开发区聚集发展水平,通过牵线搭桥区材区用,为入住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售后服务水平,达到了开发区、生产方、需求方三方共赢的目的。

6月8日,记者走进河南天子铝业的生产车间看到一派繁忙的生产场景,生产线火力全开,发展势头良好。该企业是一家专业生产研发铝型材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期项目设有8条挤压生产线、全自动立式喷涂生产线及相关配套模具、木纹、隔热生产设备。其中工业型材产品已经远销欧美和东南亚市场,出口比例逐年大幅度增加。在开发区“保姆式”的帮扶培育下,企业在年初积极扩建二期项目,增加上下游产品种类链条,新增一条挤压生产线、一个铝棒加工生产中心、一个模具中心、一个省内高精度检测中心,新增德国进口全自动立式喷涂线、模具生产研发等设备装置,企业研发和销售规模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河南天子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志杰说:“疫情期间,我们天子铝业在开发区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企业发展态势良好,产销两旺。在我们流动资金紧张时期,开发区领导主动登门,及时帮助我们解决了2000万元的融资难题。同时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解决了原材料、成品运输的难题。在我们扩大产能,建设二期项目期间,积极协助我们快速办理各项手续,二期项目进展十分顺利,短短六个月时间已实现投产,二期铝棒产能可达5万吨,产值10亿元。加上一期我们预计今年总产能可达到20亿元,根据目前发展的良好态势,我们有信心今年能做到省内行业第一。”

“精准施策”助企纾困

企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开发区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把每周三定为企业服务日,分包处级干部、助企联络员深入企业了解诉求,掌握实情,助推复工复产,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开发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减税降费力度不减,让企业轻装上阵,稳预期、强信心,助力市场主体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在企业用工、投融资、外部营商环境等方面,开发区给予大力支持,严格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截至4月底,开发区累计全口径退税11839万元。疫情期间,帮助企业办理应急物资运输通行证600张、查验单400张。帮助中兴新业港融资7000万元、天子铝业融资2000万元、老磨坊融资500万元。

一系列一对一的措施,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增强发展信心。各项富含“真情实意”的助企纾困措施正不断助力开发区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信心、稳定预期,也为开发区的项目建设赢得宝贵时间,助力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

已经投入运营的周口中兴新业港一期,目前引进高端装备制造、智能电子、检验检测、大数据、物联网、电子商务等企业85家,成为集生产制造、科技研发、创业孵化、人才培养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

正在加快建设中的中兴新业港二期——周口数字经济双创孵化园项目,占地面积96.95亩,规划建设面积7万平方米,项目规划分为标准化厂房、研发厂房、配套公寓、招商中心等。目前二期主体正在快速建设中。

周口中兴新业港产业园副总经理位少甫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开发区对我们企业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帮扶,第一是为企业的物资运输车辆专门办理绿色通行证,保障企业的建设物资供应。第二是针对于我们紧缺工程管理人才的情况,举办网上招聘会,满足关键岗位的人才需求。第三是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派驻到企业,定期上门为工程建设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在各类帮扶政策的支持下,我们企业生产和园区建设进度基本不受影响。”

“项目为王”企业为先

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开发区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要求,定期召开班子会、部门负责人会议,认真谋划落实举措,明确责任目标,突出“项目为王”,进一步蓄积赶超动能,把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稳增长、稳预期的重要抓手,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坚持“目标不变、速度不减、标准不降”,坚定不移在谋划上、建设上、服务上提质增速。持续抓好招商引资,围绕主导产业,聚焦发展新经济,广泛开展市场化招商、点对点招商、产业链招商。在全市第二季度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开发区签约项目7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涉及生活医药、检验检测等战略新兴产业,并全程跟踪服务,加快推进签约项目开工、开工项目投产、投产项目达效。同时,突出“产业升级”,夯实经济支撑,立足“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目标,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摆在突出位置,厚植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全面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推动重点工作提质增效,努力实现“双过半”。

“我们开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把稳定经济增长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紧盯‘三个一批’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确保每周有目标,每天有进展。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找准方向,主动作为,我们建立了‘四保’企业白名单,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驻企帮扶,送政策、送资金,精准研判,科学调度,全力抓重点、解难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增长,高质量完成各项经济发展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发区党委书记王文峰表示。

2022-06-2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0047.html 1 千方百计助企纾困 坚定信心促企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