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2日
第05版:开发区新闻 PDF版

家风照亮人生路

李清华

家风是家庭宝贵的财富,也是人生指路的明灯。新时代要倡导和重视涵养良好家风,让家风照亮人生路。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6月8日在四川眉山考察时强调:“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重视家风建设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财富。古语云“天下之本在家”,从孔子庭训“不学礼无以立”到朱子家训“恒念物力维艰”,从毛泽东立下“三原则”到周恩来制定“十条家规”,从焦裕禄教育孩子不能“看白戏”到谷文昌告诫家人“不许沾公家的一点油”,从陈云倡导“老老实实做小学生”到习仲勋“战斗一生,快乐一生,天天奋斗,天天快乐”的人生总结...... 不难发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已融入国人血脉,红色家风一直是共产党人的“传家宝”。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人们梦想起航的地方,新时代党员干部注重涵养家风,就要做家风建设的表率,真正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要自觉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要坚持品德为先,争做道德文明使者。自觉校准价值坐标,坚守理想信念,增强道德定力,树好家风家规。要从自身做起,严于律己,既要干事又要干净。深刻认识“灵魂深处有净土,思想背后有初心;不干事站不住脚,不干净立不住身”的道理,从每时每刻做起,从点点滴滴严起,坚持不该吃的不吃、不该要的不要、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骨子坚强,言行干净,内心善良,踏实做人,把“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落实落细。

进德修业贵在坚持,铢积寸累必有所成。让我们都能注重涵养良好家风,做到心境澄澈,人生丰盈。

2022-06-2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0048.html 1 家风照亮人生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