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3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29个日夜的精心呵护

——市妇幼保健院成功救治一名先天性肠闭锁新生儿记事

记者 刘伟

5月10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乱了周口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工作脚步……

这是一通来自沈丘县一位新生儿父亲杨某的求助电话。他的妻子在当地医院进行了剖宫产手术,喜得贵子。还未感受到初为人父的喜悦,他就被医生告知,刚出生的宝宝存在腹胀、呕吐,未排大便等情况,检查结果显示宝宝存在肠梗阻,先天性肠道闭锁畸形。

由于当时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沈丘县实施封控管理,当地医院没有救治条件,急需转院救治。听到孩子患病的消息,杨某如晴天霹雳,向市妇幼保健院寻求帮助。

接到求救电话后,该院新生儿科主任周霞立即上报该院疫情防控指挥部。该院当机立断,派出医生赵一品和专科护士前去接诊。在医护人员的精心陪护下,宝宝平稳到达医院。

新生儿入院后,该院副院长王芳立刻召集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小儿外科、医务科、院感防控科等进行会诊,确诊新生儿存在先天性肠闭锁。由于新生儿年龄较小,体重较轻。该院多次研判患儿病情,针对具体情况制订麻醉方案。王芳亲自到隔离病区手术室查看手术准备情况,并对术前准备、术中注意事项和术后护理进行指导。

5月14日上午,该院为宝宝实施了闭锁空肠肠段切除、肠吻合手术。术中麻醉顺利,宝宝的生命体征平稳。手术结束后,宝宝安全返回新生儿病房。

经过29个日夜的精心呵护,在患儿家属的积极配合下、在医护人员密切观察与精心治疗下,这个曾经生命垂危的小生命一天天强壮起来,各项指标一天天恢复正常,并于6月9日康复出院。

2022-06-23 ——市妇幼保健院成功救治一名先天性肠闭锁新生儿记事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0300.html 1 29个日夜的精心呵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