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3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做磁共振检查应注意哪些

杨明

通过上期的介绍,大家已经知道磁共振检查对人体安全无辐射。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做磁共振的注意事项:

一、金属物品不能带进检查室

这里我们所说的金属物品是指有磁性的金属物品,主要是含铁的金属,比如手表、手机、钥匙等,这些东西一方面会对物品造成损坏,另一方面可能会由于散落导致机器受损。同样的,体内有金属植入的患者,比如钢板、心脏起搏器等,一般不能做磁共振检查。不过随着医学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目前已有不导磁金属的出现和应用,这种是不影响磁共振检查的。对于这类患者,要明确自己体内的植入品是什么材料,才能确定到底能不能检查。

二、检查前确定自己的情况

虽然磁共振不会对人造成损伤,但是磁共振在进行检查的过程中,患者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加上机器在运转的过程中出现“嗡嗡”“滴”“咔咔咔”等噪声,再加上检查时间较长,很可能会让患者感到不舒服,尤其对一些患有“幽闭恐惧症”的患者来说,做磁共振检查简直是去了趟“地狱”,甚至有较大的风险性。所以,在进行检查前最好对自己的情况仔细分析评估一下,考虑一下自己能不能顺利完成检查,如果不能确定,可以和医生进行沟通,让医生从专业的角度进行分析。

三、尽量配合医生的操作

婴幼儿检查一般需要给予镇静剂熟睡后方可检查。

增强检查和腹部检查需要空腹4个小时以上。

腹部检查一般需要腹式呼吸和屏气扫描,一次屏气十几秒,如患者属于“老弱残”等情况,自身不能很好地进行配合,那么医护人员也会视情况安排家属陪检。

总之,尽量配合医生才能获得好的检查效果。

(作者单位:周口市中心医院磁共振室)

2022-06-2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0299.html 1 做磁共振检查应注意哪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