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2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 岳建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体安排,7月1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收听收看“中原大讲堂”应急管理主题学习报告会,视频观看气象防灾减灾专题讲座,书面学习《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市领导张建慧、吉建军、岳文华、吴刚、路培果、张桂英、赵锡昌、王少青、马剑平等出席学习会。

“中原大讲堂”邀请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薛澜以《中国应急管理现代化——挑战与机遇》为题作专题报告。他全面分析了应急管理在新时期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深入讲解了从风险转变为突发事件的多种方式,深刻阐释了中国应急管理系统的演变及发展,指出了新时期应急管理面临的宏观挑战和存在的问题,循着风险事件发生发展本身的规律,提出了中国应急管理系统现代化的路径。报告视野开阔、内容丰富,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讲解,也有丰富翔实的案例剖析,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实践性,为我市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供了科学方法和精准指导。

会上,大家视频观看了河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河流域气象中心主任王鹏祥作的《认识天气气候规律,科学应对极端天气可能造成的灾害》专题讲座。讲座详细讲解了近几年气候变化的规律、极端天气的类型、特征及应对措施等内容,对应对各种气象灾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保一方平安”的使命感坚决守住防灾减灾救灾底线,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努力增强风险意识,提升工作本领,找准工作方法,明晰工作路径,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端天气和极有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水平。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相关单位和有关驻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学习。②7

2022-07-0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0924.html 1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