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4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让“铁人精神”在新时代永放光芒

史学杰

近日,新华社报道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大庆新铁人李新民的先进事迹。从业32年来,他初心不改,战严寒、斗酷暑,精业务、肯钻研,将“铁人精神”与国际标准相结合,打造了一张张亮丽的“中国名片”。

从把标杆立在祁连山上的王进喜,到勇攀石油科技高峰的王启民,再到把中国石油名片亮相海外的新铁人李新民,“铁人精神”穿越时空,依然在新时代焕发光芒。李新民爱国敬业的情怀、攻坚克难的勇毅、甘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每一名党员干部学习。

“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是铁人王进喜的坚定;“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是新时期铁人王启民的誓言;“宁肯历尽千难万险,也要为祖国献石油”是新铁人李新民的追求……一代又一代石油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一心为民,胸怀全局、为国分忧,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尚情怀和赤子之心。

李新民是铁人王进喜带过的1205钻井队第18任队长。当1205钻井队的“接力棒”传到李新民手上,他扛起重担,用实际行动为“铁人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作出了最好的诠释,让人感受到了“铁人精神”在新时代焕发的无穷力量。

“铁人精神”是一面旗帜,凝聚着朴素的情感,传递着伟大的力量。半个多世纪以来,“铁人精神”早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铭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这些铁的信仰铸就了“铁人精神”的内核与本质,并赋予“铁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变化的是时代,不变的是“铁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面对的风险和挑战将更加复杂多样,就更需要大力弘扬“铁人精神”,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忠诚担当、锐意进取,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成绩,让“铁人精神”在新时代永放光芒。

2022-07-0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0956.html 1 让“铁人精神”在新时代永放光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