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7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张建慧在周口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汇报会上强调

坚持规划引领 注重传承保护 全力以赴申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本报讯(记者 王艳)7月6日上午,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召开周口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汇报会,听取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初步方案汇报,对优化完善规划方案提出具体要求。市领导王少青、王宏武出席会议。

会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研究所所长鞠德东、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研究所区域与文化学部主任汤芳菲从历史沿革、价值特色、规划范围、保护措施、实施意见等方面,介绍了周口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情况。与会人员围绕规划编制工作进行讨论发言,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及建议。

会议指出,周口历史厚重、文化灿烂,申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对于更好地保护周口历史文脉、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形象、扩大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意义重大。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怀着敬畏之心,积极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充分挖掘历史文化价值,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升周口的人文魅力、城市活力和文化软实力。

会议要求,要坚持规划引领、注重融合共生,进一步加强市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科学划定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加强对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村落的保护修缮,保持传统格局、历史风貌和空间尺度,推动有序更新,保障生活延续,留住城市肌理。要坚持文化为魂、注重保护传承,进一步梳理周口历史文化脉络和文化资源,加强对太昊伏羲文化、陈楚文化、农耕文化、漕运文化、黄泛区文化的研究,发掘文物建筑、历史遗存的文化价值,延续周口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要坚持整体性、系统性保护,处理好城市更新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加强对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工业遗址、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保护利用,传承城市风貌特色;加强历史传承标志体系建设,坚决防止搞破坏性建设,更多采用“微改造”方式,保护展示历史文化街区和建筑,保存城市文脉肌理,让城市留下记忆,让市民记住乡愁。

会议强调,要切实凝聚起申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强大合力,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保护制度,压实保护责任,坚持申报、修缮、展示、活化、规划编制同步推进,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务实的举措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为申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打好坚实基础。

会议还听取了陈楚古城城垣遗址保护展示初步设计方案和淮阳博物馆建筑设计方案汇报。①9

2022-07-07 张建慧在周口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汇报会上强调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1224.html 1 坚持规划引领 注重传承保护 全力以赴申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