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7日
第03版:理论·法治 PDF版

淮阳区人民检察院

检民携手 依法依规关爱困境儿童成长

本报讯 (记者 彭慧)为进一步织密织细未成年人保护网,形成全社会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大格局,淮阳区人民检察院近段时间持续开展“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的主题活动。

近日,淮阳区人民检察院受周口市民政局邀请,再度携手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对城关镇、白楼镇80余名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开展业务培训,督促他们依法依规履职,切实保障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合法权益。

培训会上,淮阳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梅芳以案说法,用真实案例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进行解读,并详细阐明了“强制报告制度”的内容,叮嘱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发现或接到群众反映的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线索后,必须及时报,并通过讲解不履行强制报告义务被追责的典型案例,重点强调了报告免责、不报告追责的条款。

宣讲员张飞霞从专业角度向参会的80余名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示范了如何引导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防范性侵害和预防校园欺凌。

“这堂课很生动,我们受益匪浅,增强了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的法治意识,有利于他们以后更加全面地守护这些孩子的健康成长!”民政局负责人表示。

“每一个孩子都是小天使,都值得被爱,我们要做的就是给予这些特殊的孩子更多的关心和爱护,护未路上,不能让一个孩子掉队!”梅芳语重心长地说。

2022-07-07 淮阳区人民检察院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1241.html 1 检民携手 依法依规关爱困境儿童成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