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4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市人社局:稳就业 保发展 力争实现“双过半”

本报讯(记者 马月红 通讯员 李凯)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以来,市人社局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着力稳岗位、扩容量、提质量,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市人社局相关人员介绍,我市狠抓劳务品牌建设,促进农村劳动力高质量转移就业。“太康锅炉”和“项城防水”两个劳务品牌在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南省分区赛暨“豫创天下”“凤归中原”创业大赛人力资源品牌(劳务品牌)专项赛上,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我市通过技能培育、遴选培育、宣传塑造等政策性措施,促使地域鲜明、行业领先、技能突出的领军型品牌不断发展壮大,品牌知名度、认可度、美誉度明显提升,示范引领和带动效应不断凸显,集聚效应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有力促进了我市劳动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太康锅炉”“项城防水”等近20个全国知名品牌,带动从业人员100多万人,年实现经济增收300多亿元。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445人,完成目标任务的65.3%。

同时强化金融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周口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联合团市委、经办银行推出了“创出彩·青年贷”特色产品,并积极主动为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示范园区的返乡创业农民工优质项目提供创业担保贷款上门服务。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7亿元,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50.86%,其中,发放返乡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1.84亿元,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56.61%,全市共扶持1395人自主创业,带动和吸纳6580人就业。

扎实做好保就业工作,实现任务“双过半”。截至6月底,全市新增城镇就业38264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68200人的56.1%;失业人员再就业9584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6900人的56.71%;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911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800人的50.18%,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在稳中有难、稳中有忧中,基本保持了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

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的功能。今年以来,全市共减征失业保险费2586万元,惠及参保单位8000余家。截至目前,第一批全市返还企业名单公示即将结束,进入资金拨付阶段。经测算,预计全年将为3932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5284万元,惠及职工13.06万人。②15

2022-07-1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3495.html 1 市人社局:稳就业 保发展 力争实现“双过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