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1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吉建军在调研中心城区文旅文创产业发展时强调

规划引领项目支撑塑造特色叫响品牌 做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大文章”

本报讯(记者 李凤霞 侯俊豫)7月20日,市长吉建军到川汇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淮阳区专题调研文旅文创产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立足我市文化禀赋和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富有特色的全链条全要素文旅文创业态,做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全力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市领导王少青、孙鸿俊、秦胜军参加调研活动。

在周口野生动物园,吉建军详细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吉建军要求,要依托周口“杂技之乡”资源优势,明确发展定位,完善园区功能,丰富文化载体,推动我市文化产业多元化、规模化发展。要积极承办中国杂技春晚,让“周口杂技”叫响全国。要强化服务保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快推进野生动物园项目建设。

在川汇区孙咀村,吉建军指出,要围绕打造“美丽孙咀、文化孙咀”的目标,谋划长远、干在当下,突出豫东乡土文化、农耕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俗观光等产业,推动乡村振兴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建设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在淮阳太昊陵景区,吉建军强调,要以5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对标先进,深入挖掘淮阳文化资源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景观价值和精神内涵,高标准谋划文旅文创项目,着力打造具有国际范、中国风、中原韵、周口味的特色城市品牌。

在周口市游客集散中心,吉建军指出,要整合全市文化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成为推介我市旅游资源新名片、游客旅游的中心枢纽。

吉建军一行还到关帝庙、沙颍河三川明珠电视塔观光码头项目、建业运河古镇项目,就推进沙颍河生态经济带全域文旅项目、提档升级关帝庙文化旅游区、繁荣城市经济进行实地调研。

吉建军强调,要以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引领,主动参与融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塑造,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城市名片。要加强统筹规划,科学编制全域文化旅游发展战略规划,深入挖掘我市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做大做强文旅产业。要发挥内陆港口和沙颍河水运优势,着力打造特色商业街、港城文化游。要坚持创意驱动、美学引领、艺术点亮、科技赋能,用创意激活资源,精心策划一批精品文旅项目和文旅活动,培育发展研学游、文化体验游等新业态,推动文旅产品融合、业态融合和产业重构。要积极引进文旅龙头企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不断增强文旅产业的影响力和带动力。要大力拓展文化旅游消费,整合餐饮、休闲文娱等全方位配套资源,打造沉浸式、交互式、可持续的文旅经济品牌,激发消费活力。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守牢底线,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2022-07-21 吉建军在调研中心城区文旅文创产业发展时强调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3900.html 1 规划引领项目支撑塑造特色叫响品牌 做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大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