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8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二舅”的人生里充盈着正能量

7月26日,一段题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短视频刷屏了。在这段不长的视频里,视频上传者详略得当地讲述了“二舅”一生的经历。贫困家庭里的天才少年,十几岁时因为发烧,被村医在屁股上打了四针后落下终身残疾。后来他自学木工谋生,一生未婚,收养了一个女儿,现在独自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还成了村里的“维修多面手”。“二舅”的人生无疑是坎坷的,但是他心里始终充盈着正能量。这些正向的引导,让他忽略了遗憾,收获了快乐。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者无二三。社会竞争日趋激烈,每个人的工作生活都会面临这样那样的压力。有压力并不见得是坏事,适当的压力可以激发斗志、催人奋起。但是,有人却因压力而焦虑,逐渐丧失斗志、选择“躺平”、甘于平庸。在该努力的时候不努力,那么那些可以放松的日子便也遥遥无期了。

视频中有一句话:“遗憾谁没有呢?但人生最大的遗憾就是一直在遗憾过去的遗憾。”“二舅”的人生经历之所以让很多人产生了共鸣,并不在于我们悲悯于他所经历的那些苦难,而在于他能一次次以乐观心态和奋进姿态化苦难于无形。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会被某个人、某件事困扰到夜不能寐、辗转反侧,会因为患得患失而焦虑,也会为一时的不如意而扼腕、为偶尔的“小确幸”而张狂。而放眼人生长河,在若干年后回望,我们真的会发现,唯有奋斗的历程值得骄傲,那些或悲或喜的一时人生境遇真的并不太重要。

“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是“二舅”的人生信条,也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态度。杨绛先生说:“每个人都会有一段异常艰难的时光,生活的压力,工作的失意,学业的压力,爱得惶惶不可终日。挺过来的,人生就会豁然开朗;挺不过来的,时间也会教你,怎么与它们握手言和,所以不必害怕的。”逃避或者抱怨,只会让自己积累越来越多的负面情绪,让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被搅扰得不得安宁。要想活得淡定从容,从来都是要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要浴火涅槃、苦难重生。②13

2022-07-2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4515.html 1 “二舅”的人生里充盈着正能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