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8日
第04版:应急与安全 PDF版

谢超在全市乡镇生产企业摸底调查视频会上要求

打通安全生产监管“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 (记者 王凯) 7月21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乡镇生产企业摸底调查暨提升基层安全监管能力视频会,对全市各乡镇生产企业全面摸底调查进行安排部署。会议由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谢超主持。

谢超指出,开展乡镇生产企业摸底调查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市的一些乡镇生产企业还存在着对安全生产缺乏重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情况。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要进一步摸清乡镇生产企业的底数,明确监管范围,压实监管责任,着力消除监管盲区,打通安全生产监管的“最后一公里”,最终实现本质安全,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长期稳定。

谢超强调,基层是安全生产监管的前沿阵地,安全生产的源头在基层、重点在基层、责任在基层、压力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基层安全监管能力的高低、监管是否到位,是实现全市安全发展的关键因素。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监管的基础建设和应急管理能力的提升措施,实现了良好效果。目前,全市正在开展应急管理局局长“下基层、送关爱、除隐患、保安全”活动,就是通过领导加业务骨干加专家的形式对基层安全生产进行“把脉问诊”,摸清监管盲区,厘清监管责任,推动“三管三必须”责任落实。

谢超要求,各地开展乡镇生产企业摸底排查要狠抓实效,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确保组织到位。各县市区安委办要发挥好协调作用,深入一线,对各乡镇的排查工作进行业务指导。要突出排查全覆盖,各地对辖区内的生产企业要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确保不遗漏,彻底摸清辖区内生产企业的底数。要厘清责任,市安委办对摸排出的企业要进行分类整理,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并在政府网站公示。要严格监管,建立监管台账,完善“三个清单”,实现基层安全生产监管有人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局面,依靠有效监管倒逼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传达了市安委办《关于开展乡镇生产企业摸底调查的通知》。

2022-07-28 谢超在全市乡镇生产企业摸底调查视频会上要求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4529.html 1 打通安全生产监管“最后一公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