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1日
第04版:理论·时评 PDF版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企业文化

张国平

一流的企业管理靠文化,二流的企业管理靠制度,三流的企业管理靠人。这是管理学界公认的观点。企业文化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是企业文明程度的反映,也是企业精神形态生产力转化为物质形态生产力的源泉。因此,塑造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对于企业管理尤为重要。

打造企业文化,其中心任务是进行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引导企业职工树立“共同价值”和“共同信仰”,确立广泛认同的核心价值观,进而靠文化力激活生产力,增强凝聚力、执行力和创造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对全体社会成员在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要求的高度概括,体现在我国精神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企业要构建有生命力、有灵魂的文化理念体系,就是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企业文化建设紧密联系起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企业文化培根塑魂,从而更好地确保企业正确的发展方向,激发职工创新创业热情,推动企业健康持久发展。

为什么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企业文化建设?在长期发展的过程中,无论是有意建设还是无声沁润,很多企业都会逐步形成适应自身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确立正确的企业发展规划、价值观,指引着企业发展壮大。但是,随着企业发展现实需要的多元化和外部环境的变迁,以及国家深化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就需要在时代变迁中不断改革和提升,不断提升文化实力、丰富文化内涵、打造文化品牌,与时俱进,培育富有现代意识的企业文化。我们注重企业文化对企业管理的影响和作用,就是要注重企业决策者、管理者的思维方式、思想水平、道德观念等形成。管理决策者作为企业文化倡导者、践行者往往直接影响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提升企业文化,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吸收优秀的文化因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明确时代指向性和鲜明时代特征,既着眼于时代变化的客观需求,又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不断深化的规律,更揭示了时代内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遵循,将其落实到企业文化中,有效融入企业使命、愿景,与本行业的特点相结合,体现企业对产品品质、员工情感和社会责任的追求,有利于企业长久健康发展、有利于获得人民信任、有利于消除员工内心的焦虑感和满足员工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公众中树立良好的文化品牌形象,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

如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企业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企业文化的价值追求是一致的。企业应该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指引下,通过企业领导及员工的积极参与,在企业内部探索出一条有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弘扬方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创新运用,从而将其践行于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经营发展之中。一要抓实学习引导。真学真信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践行社会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础。要虚功实做,积极推进社会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企业,将其纳入管理层、中层干部、班组等学习的重要内容,让全体职工在耳濡目染中接受企业文化的教育和熏陶,真正让企业文化的正能量融入心灵血脉、融入企业发展。二要坚持实践沁润。实践是让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企业文化外化于行的重要支撑,必须灵活载体,发挥养成作用。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促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发挥企业文化的正能量引领作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唱响讲担当、讲奉献主旋律,进一步升华企业文化。开展文化活动,丰富企业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发挥企业文化凝聚人心的作用。三要强化制度保障。制度是让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引领的企业文化扎实推进的重要保障,必须健全完善制度护航企业作用。建立企业管理制度,依托企业文化,制订诸多领域的规章制度,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升文明程度。

周口是传统农业区,受农耕文明的长期影响,广大职工“立大志、吃大苦、耐大劳、创大业”精神特质非常明显。这些精神特质对于我们迎难而上推动企业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已经成为引领社会文化前进方向的主流意识。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要紧紧抓住这一机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和健全企业文化,让其核心要义成为引领企业发展、实现企业规划、完成企业目标的精神动力。

(作者单位:河南豫达公路桥梁科技有限公司)

2022-08-0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4993.html 1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企业文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