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1日
第04版:理论·时评 PDF版

新时代红十字会做好群众工作探析

袁玉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群众路线工作,并号召全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红十字会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群众工作是红十字事业的基础和命脉,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新时期各级红十字会干部做好群众工作,应做到“六要”,即:要有坚定的政治品格,要有奉献精神,要有真实感情,要了解实情,要有真本领,要真抓实干。做到“六要”才能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把红十字精神扎根到老百姓心中,才能真正打造好“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一、坚定的品格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

做好群众工作,要有坚定的政治品质和优良的道德品质。“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将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一是要有过硬的政治品质。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的政治品格是红十字会每一位党员干部必须做到的,也是做好红十字会工作的基石。二是要有优良的道德品质。要把道德修养作为终身必修课,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准则。三是要有过硬的廉洁品质。要守住廉洁底线,不越红线,不触高压线,养成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情趣。严格遵守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是做好红十字事业的前提和基础。四是要有责任担当精神。勇于担当是红十字人所担负的职责所在,红十字会法赋予各级红十字会十余项职责,管好用好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款物,就是对广大爱心人士对红十字人信任的最好回报。当前,周口市红十字事业正处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诸多的困难和挑战,迫切需要广大红十字会干部直面矛盾和问题,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为把全市红十字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二、无私奉献精神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

国际红十字会组织倡导的精神就是“人道、博爱、奉献”,无私奉献精神体现在红十字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是红十字组织的灵魂和精髓。无私奉献精神也是红十字会章程所倡导的伟大的红十字精神之一,作为红十字人要有一颗不怕吃苦、甘于奉献、无私奉献的精神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以自己无私奉献精神感召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关注和参与“三救”、“三献”关爱生命健康志愿活动,以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把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和资金管理好使用好,只有这样红十字事业才能够得到群众认可,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才能引导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红十字力量。

三、用心用情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核心

人民群众是最讲感情的。谁对群众怀有真感情,群众就真正拥护谁。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更好地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红十字会工作做成党和政府争取民心、凝聚民心、赢得民心的工作,要始终心系群众,千方百计地为群众排忧解难,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群众”不具体,就不可能做好群众工作。要把握新时期红十字工作的群众对象多样性特点,对“群众”概念再认识,使群众具体化、清晰化,真正弄清红十字工作依靠的群众具体是谁,具体在哪。要深切认识到,广大爱心人士、捐赠人、社会各界爱心企事业单位,广大红十字志愿者、捐献者,困难群众、受助方、受益者,红十字公益合作方,以及红十字基层组织专兼职工作人员、会员等,他们就是与红十字会接触最直接、交流沟通最多、工作服务最具体,距离我们最近的“群众”。只有增进与他们的感情,尊重他们的愿望,了解他们的想法,努力实现他们的利益诉求,做好他们的工作,才能做好红十字工作。

四、掌握实情有的放矢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方法

掌握真实情况,以问题为导向,是解决一切矛盾促进发展的基础。坐在机关里是做不好红十字工作的,掌握真实情况要求我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一切从实际出发,了解实际、掌握实情,奔着解决实际问题和科学决策去,真正弄清群众的具体需求是什么,具体服务有哪些,找准服务方向,增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比如,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移植工作,临床医院和患者的最大需求是骨髓库能够快速、高效、及时的提供合格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挽救生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和广大入库志愿者的最大需求是捐献服务工作精细化,规范化,专业化,保障他们的健康和权益,实现捐髓救人愿望,得到家人和单位的鼓励支持,得到社会各界的尊重和认可;广大红十字志愿者的最大需求是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平台高效顺畅,服务社会提升人生价值;基层红十字会、工作站、红十字会员单位的最大需求是多提供服务,指导扶持,提升工作能力,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等。这些都要求我们要顺应群众需求,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补短板、强弱项,在加强工作体系建设、做好捐献服务保障、提升工作服务质效、增强救助能力实力等方面有所突破和创新,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切实履行好人道服务的职责和使命。

五、精湛的业务和理论基础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要求

做好群众工作不是空喊口号,不仅需要满腔热情,更需要有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真本领。干部能力的好坏直接决定其服务群众的成效,红十字会干部只有能力过硬,才能够在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下,有真本领才能够在想干事的基础上,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有真本领,就是要懂团结,主动联系,主动服务,主动宣讲,争取更多群众的知晓、认同,学会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团结动员所联系服务的群众齐心协力完成中心工作;有办法,会谋划,善于借势借力,凝聚各方力量资源,把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完成好,努力谋求在重点工作、关键环节有新突破;会学习,坚持不懈学党的创新理论,学政策法规,学业务知识,同时会实践,使自己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中彰显担当作为。

六、履职尽责真抓实干是做好群众工作的试金石

做好群众工作,必须切实真干事、干实事、干成事。对于红十字会干部来说,干事创业是第一位的,必须时刻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职。红十字会以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维护人的尊严,促进和平发展为使命,“三救”“三献”工作更是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别是改善最易受损害群体的境况息息相关。要把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和红十字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靠民生行动造福于民,取信于民。一方面,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紧密结合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人道需求作为推动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开展快速而有效的应急救援,实施精准而有温度的人道救助,推广实用而又易学的应急救护,积极推动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另一方面,坚持发展依靠人民,不断加强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依靠并广泛动员、引导捐赠人、捐献者、红十字志愿者、会员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参与、推动红十字事业加快发展。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开展和推进群众亟需的项目,真正让群众得益、受惠、满意,以实实在在的民生成效赢得群众信任,不断提升红十字会的社会影响力、公信力。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是否得到解决,群众对我们各级红十字会的工作是否满意,是检验我们各级红十字会是否履职尽职的试金石。

(作者单位:周口市红十字会)

2022-08-0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4994.html 1 新时代红十字会做好群众工作探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