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5日
第04版:项城新闻 PDF版

三尺讲台映初心

——记第四届项城市道德模范、高寺镇一中教师赵秀娟

赵秀娟辅导学生学习

记者 张志新 文/图

近日,项城市高寺镇一中教师赵秀娟荣获第四届项城市道德模范称号。不经意间,今年41岁的赵秀娟已扎根基层教育15年。

不论时光如何流转,赵秀娟始终不忘初心,以“尽本分、守信用”为人生准则,教导学生诚实做人、诚信做事,以高尚的师德和人格魅力取信于学生、家长和同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先后荣获“项城市优秀教师”“周口市优秀班主任”“周口市文明教师”等称号。

在大家的印象中,赵秀娟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不论哪位家长打电话询问孩子的情况,她从不推脱敷衍,深得家长信任和学生爱戴。

2021年11月10日晚上,赵秀娟像往常一样在办公室批改作业。这时,一个学生突然跑了进来,上气不接下气地说:“赵老师,我们班的袁丽丽(化名)突然晕倒了,你快点儿去看看吧……”

赵秀娟没有片刻犹豫,立刻向教室飞奔而去。

此时,一群学生正围着晕倒的袁丽丽不知如何是好。赵秀娟赶紧上前,一把将袁丽丽抱在怀里,发现她身上滚烫、脸上冒着虚汗、不停地抽搐,就一边按掐她的人中,一边安排学生去叫人找车。

很快,有人找来了一辆电动三轮车。赵秀娟简单安抚了一下受惊吓的学生,就和一个学生带着袁丽丽火速赶到高寺镇卫生院。

经医生诊断,袁丽丽是因为突发哮喘而导致晕厥。听到医生说袁丽丽并无大碍后,赵秀娟才松了一口气。

按照医生的诊疗方案,袁丽丽需要紧急输液,赵秀娟一直守在她的身边直到她恢复意识。

袁丽丽一切稳定后,赵秀娟才想起8岁的女儿还一个人待在学校教工宿舍,便赶快联系同事安顿女儿。

人们常说,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赵秀娟深刻懂得身教重于言传的道理。日常管理中,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赵秀娟也一定做到,早自习,她最早来到班级;校园内,常常可以见到她弯腰捡拾垃圾的美丽瞬间;打扫卫生时,更不会缺少她的身影。

最令人称赞的是,赵秀娟一直将诚实守信作为人生信条,从不说大话、空话、假话,凡是向学生许诺的,就一定会兑现。她经常和学生约定,如果他们有进步,就会送给他们小礼物。这个小礼物有时是文具,有时则是一张写满鼓励话语的小卡片……

学生们特别信任赵秀娟,总会把自己的零花钱存放在她那里,也会把自己最珍贵的东西交给她保管。这些不值一提的小事,赵秀娟却看得很重,她用自己的爱和行动诠释了一个优秀教师的诚信品质。

如今,农村大量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很多学生是留守儿童。赵秀娟将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这些孩子身上,千方百计弥补他们的情感缺失。

赵秀娟任教的班级有一位名叫王小凤(化名)的女学生,上课容易走神,整天少言寡语、心事重重。赵秀娟发现后,第一时间到她家进行家访。原来,王小凤从小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父母都不在身边,是一个缺少家庭关爱的留守儿童。

掌握了王小凤的家庭情况后,赵秀娟常常带着她读书,鼓励她好好学习。很快,王小凤的脸上就露出了笑容。

为让王小凤尽快融入班集体,赵秀娟发动班上的优秀同学主动帮助王小凤,和她一起学习、一起聊天、一起做游戏,让她体会到学习的快乐、集体的和睦。

现在的王小凤在课堂上已经开始主动举手回答问题了,和同学的交流也越来越多了。赵秀娟用爱心、耐心和恒心,为留守儿童架起了爱的桥梁。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一名教师,要想取得家长和学生的支持和信任,不但要有良好的道德素质,更要有扎实的专业技能。为此,赵秀娟总是进行二次备课、二次讲课,不厌其烦地找同事听课、评课,诚恳向老教师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赵秀娟的业务能力很快得到提升,并成了教学骨干,所教学科在镇级、市级质量评估中名列前茅。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赵秀娟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三尺讲台,无怨无悔地挥洒着青春和汗水,平凡的事迹中透着点点感动,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2022-08-05 ——记第四届项城市道德模范、高寺镇一中教师赵秀娟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5379.html 1 三尺讲台映初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