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9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吉建军在调研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时强调

聚焦发展定位 推动建设提速 以农高区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农业强市提供坚实支撑

本报讯(记者李凤霞)8月8日下午,市长吉建军深入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淮阳区、郸城县等地,调研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工作。他强调,要聚焦定位、明确目标,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出成绩、五年达目标”的要求,高平台起步、大跨度推进,确保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快速见效,以农高区高质量发展助推现代农业强市建设。市领导马剑平、孙鸿俊、李锡勇、任哲参加调研。

在周口智慧岛,吉建军详细了解智慧岛功能定位、平台建设、配套服务及河南省作物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强调要系统思维、规划引领,按照《智慧岛标准》,优化建设方案,强化功能定位,完善组织架构,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智慧岛建设走在全省前列。要用好育种创新平台,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和科研攻关力度,在高水平种源技术上下更大功夫,努力实现我市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淮阳区西红柿产业融合示范园采取“政府+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脱贫户)”模式运营建设,旨在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稳步增收,筑牢乡村振兴产业根基。吉建军察看产业园建设情况,了解其运营模式、助农增收等情况,要求以打造“中原菜都”为抓手,以“立足周口、辐射中原、叫响全国”为目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兴农为突破口,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把周口打造成名副其实的“中原菜都”。

吉建军还到恒大周口智慧农业产业园、周口农科院实验基地、农高区高标准农田、河南正星粉业有限公司年加工40万吨小麦面粉和6万吨谷朊粉项目工地,实地调研农高区建设情况。

吉建军强调,要把周口农高区建设作为战略性、全局性的工作来抓,“快”字当头,市县联动,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清单化管理,全力推动周口农高区建设快推进、早见效。要坚持种业优先、龙头带动、科技赋能、平台支撑,在小麦产业创新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精准发力,努力把周口农高区建设成为小麦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黄淮平原高质高效农业示范区、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典范区。要聚焦平台建设,强化科技引领,加强与国内一流科研院所、研发团队的合作,加快重点实验室、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试验示范基地等建设,建好一流研发平台,引育一流人才团队,孵化一流科研成果。要聚焦龙头带动,大力发展小麦、玉米、甘薯产业,依托农业产业化头部企业、领军企业、龙头企业,着力构建“五链耦合、三链同构”粮食全产业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②15

2022-08-09 吉建军在调研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时强调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5669.html 1 聚焦发展定位 推动建设提速 以农高区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农业强市提供坚实支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