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0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纾困稳企出实招 投资发力促增长

——访扶沟县县长崔卫国

□ 记者  金月全

今年以来,扶沟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统筹抓,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等系列活动,有力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确保了全县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疫情如何防?经济如何稳?民生如何保?扶沟县县长崔卫国说,始终保持清醒忧患。今年以来,扶沟县时刻紧绷防疫情、稳经济、保民生、促发展的思想之弦和行动之弦,充分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奠定坚实基础。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坚持以日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思路,建立了“日监测、周调度、周交办、周问效”的工作机制,把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目标化,建立了完整的工作链条。凝聚强大合力。围绕GDP增长,把38项主要经济指标及其支撑指标进行细化分解,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县处级干部对照各项经济指标,加强统筹协调,抓实日常调度,及时掌握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今年上半年,扶沟县实现生产总值142.17亿元,同比增长5.3%,分别高出省、市2.2和3.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分别高出省、市6.1和10.2个百分点;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8.77亿元,同比增长11.9%,分别高出省、市1.6和2.4个百分点。此外,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指标运行良好,也均高出省、市平均水平,圆满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

崔卫国说,今年以来,扶沟县锚定“两个确保”,围绕“十大战略”,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以“三个一批”活动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实现有效投资的不断扩大和经济发展的持续稳定。注重前期谋划。按照省、市安排,坚持“对上可申报、对外可招商、对内可实施”的原则,聚焦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灾后重建等领域精心谋划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项目。比如,在政府专项债方面,扶沟县组建专门团队、聘请专业机构,实行专班推进的“三专”工作法,上半年共谋划专项债64个,融资需求228.6亿元,现已成功发行10个项目合计8.9亿元。这些项目的成功谋划和发行,极大缓解了政府财力不足的问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扶沟县围绕“四张图谱”,开展“四个拜访”,突出“大员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先后开展专题招商活动7次,收集招商信息200多条,对接洽谈项目76个,已签约符合扶沟县主导产业的项目25个,这些先进制造、印染纺织、蔬菜加工等领域优势企业落户扶沟县,为扶沟县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注入了新活力。紧盯项目推进。扶沟县始终坚持“三个一”工作机制,实行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措施清单“三单推进”工作法,强力推进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上半年扶沟县实施重点项目157个,已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58%,其中6个省重点、25个市重点项目分别超序时进度17.9和24.7个百分点,为扩投资、稳增长提供了硬支撑。

崔卫国说,扶沟县把纾困稳企作为增强市场主体信心、稳住经济发展大盘的重要工作举措。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重点是高效落实“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今年累计减税、退税、缓税1.02亿元;拨付满负荷生产奖励资金140万元。积极搭建企业用工平台,累计帮助企业招工9640人,有效解决了企业用资用工难题。落实“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制度。扶沟县已申报省级“四保”白名单9个,市级“四保”白名单43个,发布县级“四保”白名单453个,对这些企业或者项目,采取了集宣传引导、依法监督、积极帮扶、约谈提醒等方式,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了防疫不放松、项目不停工、企业不停产、物流不停运。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扶沟县按照“六最”标准,坚持“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要求,为企业、项目配备“一件事”服务专员,推行“派驻点”工作模式,实现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极大提升了审批效率,高效解决了审批、办证、融资等问题,政府的公信力明显提升。在2021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扶沟县综合排名进入全市前3名,其中企业满意度排名大幅度提升,居全省第24位,较2020年提升32个位次。

崔卫国说,扶沟县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群众参与的原则,因地制宜、精准发力,采取了一系列“硬措施”加速消费回暖。积极开展商超促销活动。组织引导大型商超开展以打折销售、积分兑换、限时满减为手段的促消费活动,两个月来,促进居民消费达1.36亿元。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扶沟县出台方案,划定了区域,设置了小吃、直播、娱乐、零售等夜市摊点,积极引导小商小贩、广大市民参与,每天人流量达上万人次。持续刺激大宗商品消费。扶沟县深入贯彻落实周口市汽车家电促消费活动要求,积极引导汽车、空调、冰箱、电视、电脑等大宗商品经销商开展促销活动。加大房产促消费力度。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学校布局、问题楼盘处置、规范预售行为等一系列举措,促进了房地产市场明显回暖。

崔卫国表示,下一步,扶沟县将坚定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状态,决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②2

2022-08-10 ——访扶沟县县长崔卫国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5749.html 1 纾困稳企出实招 投资发力促增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