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2日
第06版:副刊 PDF版

父亲的电话

邵远庆

我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踏进大学的校门。大学梦不仅是我个人的奋斗目标,更是父亲梦寐以求的理想和心愿。

送我入校那天,父亲的脸就像盛开的花儿一般灿烂。交完学费后,父亲按照当地的消费标准,又额外给了我1200元的生活费,父亲说:“从下月开始,我每月都会准时将1200元生活费打到你卡上。”

父亲在一家民营企业当电工,每个月也就3000来块钱的工资,除了必要的家庭开支外,大部分钱都用在我这个独生女身上:让我上条件较好的幼儿园;从小学到初中一直找学习班给我补课;高中阶段因学习时间紧张,他又从各种渠道买回大堆资料供我补习……

我之所以能顺利考上大学,与父亲的不懈努力密不可分。

跟紧张的高中阶段相比,大学生活显得异常松懈和散漫,我终于可以漫不经心地去享受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了。

老实说,每月1200元的生活费,也仅够维持我的日常生活开支:每天吃饭平均按10元计算,一个月就得花掉900元。剩下的300元,还要买些必要的生活和学习用品。

整个“大一”我都在紧巴巴的状态下度过。

“大二”就不一样了,随着熟悉的同学越来越多,关系也越来越亲密,各种各样的应酬如天女散花般凭空而降,有邀请吃饭的,有邀请唱歌的,有同学过生日的,有相约一起逛街的……总不能每次都退却或拒绝吧?总不能每次都让别人消费吧?尽管我已经把餐费节省到忍饥挨饿的程度,却依然不能改变手头儿拮据的现状。

我只能犹豫着跟父亲打电话:“爸,我的钱不够用了。”

父亲不明实情,自然很纳闷,说:“物价并没多大幅度上涨啊,怎么会不够用?”

我急忙解释说:“看同学们吃麦当劳、肯德基,我也想吃。”

父亲“哦”了一下,说:“那行,从这个月开始,每月给你1500元的生活费。”

“大三”的日子似乎过得更加窝心。我刚刚吃上麦当劳和肯德基,却发现很多同学早已不把这些“洋垃圾”当回事了,她们的消费观念再次提升N个档次:有戴名表的;有用苹果手机的;有喝洋酒的;有买Apple笔记本的……更令人可气的是,还经常有人拎着名包或者高档化妆品在我面前炫耀。

看我每次都忍气吞声的委屈模样,几个关系要好的同学,曾不止一次地劝我:“赶快交个男朋友吧。有了男朋友,就等于抱上一棵‘摇钱树’,今后所有的消费都由他埋单。更何况以你的容貌和气质,什么样的男生找不来?”

我的思想再次像水浪一样产生波动。

我尝试着跟父亲打电话:“爸,跟你商量个事呗。”

父亲说:“你说吧。”

我鼓足勇气说:“我想交个男朋友。可以吗?”

父亲沉默片刻,说:“可以。”

我又问:“找什么样的标准你都不反对吗?”

父亲说:“只要你们相互喜欢就行。但是,我唯一的要求是,不准图人家的钱财!”

我愣了。

父亲似乎有所感知,再次强调说:“闺女大了,花钱的地方也多了,我能理解。从这个月开始,每月给你2000元的生活费,不够的话再跟我要。但是你一定记住,交朋友只能是单纯的交朋友,决不能带有其他目的,更不能乱花朋友一分钱!”

挂断父亲的电话,我哭了。

从此我的生活费,由刚开始的1200元,涨到每月2000元,直至大学毕业。

我把毕业证交到父亲手上那天,他笑了,母亲却一直哭。

我问母亲何故?

母亲抹一把泪说:“你刚上大学不久,你爸所在的公司就倒闭了。你的每一笔生活费,都是他去街头扛水泥打零工挣来的,还不让我给你说。”

我一下子惊呆了,刹那间恨不得把以前吃下去的肯德基和麦当劳全部吐出来。我紧紧地抱住父亲,哽咽着说:“爸,我毕业了,您也该歇歇了。今后我会竭尽全力撑起这个家!”①8

2022-08-12 邵远庆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5982.html 1 父亲的电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