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9日
第06版:副刊 PDF版

说说我的这些书

王天瑞

我的这十来架图书,绝大多数是从新华书店买来的,也有的是从网上邮购的,也有的是从市场淘来的,还有的是在特殊情况下意外获得的。

这些书,只要一进入我的生活小圈子,便是我的亲密朋友,我就对它格外珍爱,爱护有加,既不会让它轻易迷失,也不会让它受到伤害,而是让它愉愉快快地生活在阅读的世界里。

那一年,我跟随部队驻守边疆,环境险恶,条件艰苦。太阳一出,帐篷里陡然40摄氏度。天上飘来几片黑云,立马暴雨倾盆。全国人民没有忘记我们,慰问信、致敬电不断飞来。我们政治部还经常收到全国各地邮寄的图书,企盼我们小憩时看书学习。群联科的同志曾分给我十多本图书。一天夜里,天降大雨,山洪暴发,激流从我帐篷的床下冲过。大家急忙抢救东西。于干事说,科长,你的鞋被水冲跑了。我说,不要管鞋,快捞我的书。于干事说,书湿了,还要吗?我说,要,要,快捞。大家帮我把书抢救出来。果不其然,天晴后,把书在太阳下晒几天,也就干了。虽然书页皱巴巴的,但内容并不皱巴。这十多本书是:共青团湖北省委赠送的《中国报告文学丛书》(第三辑第四分册)、《1983年湖北短篇小说年刊》《邹荻帆抒情诗》,南开大学出版社赠送的《中国当代文学名篇选读》……直到现在,几十年过去了,这些图书我还珍藏着。

一天下午,我闲来无事,骑着自行车在颍河大堤上闲逛,看到一个小书摊。一位青年人在水泥地上抻开三块塑料布,上面摆满了图书。我停住车子,下来认真一看,那书品相都很好,也是正规出版社出的书,缺点是出版时间有点久,但时间久又不影响书的质量。青年人还自定,大号书10元一本,小号书5元一本,都很便宜。不知青年人是从哪里弄来的书?估计是新华书店的处理书。我立即挑选了四大本,有《唐诗大鉴赏》《宋词大鉴赏》《元曲大鉴赏》《唐宋八大家全集》。付过款后,把书放进车篓,骑上自行车,沿着颍河大堤往家走。岂料,雷声响了。我抬头一看,黑云压来。不一会儿,大雨点子扑哒扑哒落下来。不好,河堤上没有躲避之处,眼看雨要下大。我急忙脱掉上衣,把书包紧,可劲儿蹬起车子,飞也似的往家赶。雨下大了,哗哗哗……当我赶到家,浑身像个落汤鸡。哈,书没有淋着!老伴说,任淋书也不能淋人啊。我笑说,淋人也不能淋书。

随着时代的大踏步前进,越来越彰显书的魅力。过去不读书也能走天下,如今不读书寸步难行。从幼儿园到大学是读书,参加工作也是读书——紧密联系工作而读书,即便退休了仍然需要读书。一个人的一生,最不能缺少的、最不能被剥夺的就是读书。只有读书,才能跟随时代前进。如果停止了读书,立马就会被时代甩掉。要读书,就要有书。要读书,就要买书、就要集书、就要藏书。

一个星期日下午,我们小区来了一位收破烂的中年人,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边走边吆喝:“收破烂的来了,谁有破烂拿来卖!”我正在小花园边儿看蜜蜂在花上跳舞,中年人走到我身边停了下来。我不再看蜜蜂,而看向了三轮车,这一看竟看出了新奇!我发现三轮车上有一本旧书,便顺手拿了起来,翻了翻,说:“这本书你收时多少钱?”他随口说:“三五角钱吧!”我说:“这么便宜啊!”他以为我要卖书,肯定地说:“要是别人来收,三角钱也不值!”我又翻了翻,说:“这本书,卖给我吧,你要多少钱?”他一惊,可能对刚才说过的话有点儿后悔,说:“你也得让我赚两个啊!”我说:“可以,让你赚两个!”他说:“100块钱吧!”我说:“你三五角钱收的,卖100块钱,提价多少倍啊?”他笑了笑,无言以对。我说:“你出来收破烂,也不容易,很辛苦,这样吧,你按这书上的定价卖给我吧!”他接过书,看了看版权页,同意了我的建议。于是,我俩便以39元钱成交。中年人骑着三轮车走了,春风得意,边走边吆喝:“收破烂的来了,谁有破烂拿来卖!”我也很高兴,这本书叫《大别山革命记忆》,中共党史出版社2005年11月出版,内有王树声、陈再道、王首道、詹才芳、秦基伟、徐海东、陈先瑞、李达、陈锡联、杜义德、刘子厚、段君毅、张千才等人撰写的文章。对我这个爱看党史、军史、革命史的人来说,岂不是一本闪闪发光的宝贝!

如今,随着媒体的发达,造成了很多人“浏览”大大超过了“阅读”,甚至热衷于浏览信息而忘却了读书。“一分钟也离不开手机”,似乎成了一种时髦。浏览是便捷的、舒适的、海量的,但却是零碎的、浅层的。有人惊恐:“长此下去,还会白痴化!”我想,说“白痴化”有点过分,但说知识的浅薄和浮躁还是可以的吧!现在,还有人把读书当成消遣,当成解闷,当成娱乐,把阅读当成“悦读”,我看,也是不太确切的。大家可以商榷!

要读书,就要苦读、精读、深读、细读,有的甚至反复读。朋友,有了时间,到新华书店,买几本大书,读一读,然后体悟一下,读书与看手机是不是有着不同的感受!②8

2022-08-1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6459.html 1 说说我的这些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