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3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王磊:勤政为民好榜样

记者 杜林波

“这样的书记到哪里去找。”在商水县黄寨镇王潭村,提起村党支部书记王磊,村民们总是赞不绝口,都说他思想活跃、懂得经营、一心为民。因工作成绩突出,王磊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村看村,户看户,农村发展看支部。”王磊创新“党建+党员+微网格”模式,深入开展干部包片、党员联户工作机制,创新探索党员联户四色管理法,依托黄寨大嫂胡同长平台,村支部将全部农民分四类由党员分包管理,四色分别为,红色为重点关注型家庭,每周至少走访一次;橙色为复杂纠纷型家庭,每半月走访一次;黄色为需关心帮扶型家庭,每月至少走访一次;绿色即平稳和谐型家庭,每季度走访一次;由党员主动认领岗位,接受群众监督。

王磊任王潭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共建设3个文化广场,其中党建文化广场面积2000多平方米,建有篮球场,配备健身器材等;对村内11个坑塘进行整治,安装护栏,养鱼种藕,其中两个坑塘对外承包,开办垂钓中心,供村民休闲娱乐,个别小坑塘回填平整后改建成小花园,成为村民的游玩场所;修建排水设施,安装路灯300余盏。

“幸亏咱村有个王书记,有个坚强的党支部,领着大家增收致富。”王磊带领村民积极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在村内引入服装制衣厂、浴柜厂、渔网编制项目,新发展黑小麦种植及深加工项目,成立河南省豫船王潭船用设备有限公司、劳动服务公司等,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带动村民致富。王磊还利用集体土地50亩,建设黑小麦种植基地,并成立王潭合作社,打造“黄寨大嫂王潭富硒黑麦面粉”品牌,集体经济年收益预计可达15万元。引进南京造船厂,以8亩村集体土地入股持股,联合成立河南省豫船王潭船用设备有限公司,增加村集体收入。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王磊组织村民每月举办一次普法讲堂,聘请北京(洛阳)盈科律师事务所为定点帮扶单位,免费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王潭村每年评选“五好家庭”10户、“四美庭院”10座,并张贴光荣榜,颁发奖牌,受表彰的个人每人发放奖金300元,开展“好儿子”“好婆婆”评选表彰活动,成立乡贤协会,设有乡贤协会活动室,制定村规民约,倡导移风易俗,反对婚丧嫁娶铺张浪费。

面对未来,王磊心中的信念更加坚定:坚持党建引领,做好以产兴农这篇大文章,继续发展实体农业,抓好产业发展和环境治理,让百姓生活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①6

2022-08-2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6638.html 1 王磊:勤政为民好榜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