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3日
第05版:扶沟新闻 PDF版

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工人在扶沟县玖鸿鞋业公司车间忙碌着。通讯员 黄金峰 摄

□记者 金月全

今年以来,扶沟县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统筹抓,锚定“两个确保”,围绕“十大战略”,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以“三个一批”活动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实现有效投资的不断扩大和经济发展的持续稳定。

位于扶沟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河南嘉辉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和自主研发高档服装产业和特殊防护工装面料的纺织印染生产企业。8月14日,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记者看到,车间里的一条条生产流水线正满负荷高效运转,工人们正忙着进行织布染整生产,染色机、脱水机、烘干机不停转动,从印染到定型的各个环节都在有序进行。

河南嘉辉纺织印染公司运营总监佘元宁说,在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大范围流行的情况下,公司订单不减反增,公司员工正鼓足干劲,以饱满的热情为完成客户的订单加班加点。

作为周口市首家生产专业阻燃面料的制造业企业,该公司自今年5月份投产以来,就相继接到一大批来自欧美和东南亚国家的国际订单。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企业开足马力冲刺下半年的生产目标,全力确保订单的如期交付。

此外,在河南奥兰船舶柴油机公司的车间里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一线工人干劲十足、各条机床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作为扶沟本土生产发动机缸体缸盖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公司主要与国内大型发动机生产企业进行配套研发,企业85%的产品出口海外,对于完成今年的产销目标,企业负责人信心满满。

河南奥兰船舶柴油机公司副总经理刘兴旺告诉记者,公司订单已经排到今年年底。产品主要出口美国、土耳其等6个国家。他们正在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年度任务顺利完成,坚决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扶沟县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帮助78家重点工业企业解决涉及用资用工、电力保障、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交通运输等方面的问题122件,高效落实“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累计减税、退税、缓税1.02亿元,拨付满负荷生产奖励资金140万元,通过打好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帮助制造业企业降低成本、提振信心。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扶沟县实现生产总值142.17亿元,同比增长5.3%,分别高出省、市2.2和3.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分别高出省、市6.1和1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8.77亿元,同比增长11.9%,分别高出省、市1.6和2.4个百分点,圆满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

2022-08-2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6656.html 1 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