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5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PICC置管后的居家护理您了解多少

董萍

PICC导管是经外周穿刺的中心静脉导管,主要用于刺激性药物和长期输液的治疗,如化学药物输注、营养液应用等,需长期携带,但居家护理您了解多少呢?

1.可以淋浴 用保鲜膜在置管部位缠绕2至3周作为“临时袖套”,分别确保穿刺点和导管接头距离“袖套”边缘3至5厘米,两端用胶带固定,并在淋浴时举起置管侧手臂,防止进水引起感染。避免盆浴、泡浴。

2.可以做简单的家务:煮饭、洗碗、扫地等。

3.为促进血液循环,置管侧手臂可以做握拳、伸展等柔和运动。

4.严禁游泳、打球、抱小孩、拄拐杖、托举哑铃,或者用置管侧手臂支撑着起床。严禁提5公斤以上的重物,严禁在置管手臂进行血压测量。

5.除了紫色导管(Power PICC),其他PICC导管均不可用于CT或MRI检查时推注造影剂。

在进行增强造影前,请务必与专业人士进行确认。并严格遵照产品说明书的操作流程。

居家出现以下情况,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1.感觉气短或胸闷。2.导管体内部分滑出体外。3.置管侧手臂麻木,手臂或胳膊、颈部肿胀,臂围增大2厘米。4.敷贴松脱、卷边,输液接头脱落。5.穿刺点红肿热痛有分必物。6.穿刺点渗血且按压无效,导管回血,导管破损断裂。7.当地医院或诊所冲封管维护后出现寒颤、体温大于38度。突发紧急情况处理导管断裂或破损,请立即将可见的外露导管打折并用胶带固定马上去医院处理。切勿自行剪断,活动时进入体内或心脏。

(作者单位:河南省周口市中心医院肿瘤内科)

2022-08-25 董萍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6915.html 1 PICC置管后的居家护理您了解多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