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5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如何应对偏执型精神分裂症

史书杰

不久前,周口市第六人民医院精神二科主任医师王前勇在心理疾病诊疗中心接诊一位患者理老太,理老太今年65岁,就诊时被女儿搀扶进来的,老人看上去像是受到惊吓,身体一直紧绷着,还没坐下就发了疯手脚比比划划,自言自语。

“医生,俺妈可以治好么?哎!小时候家里穷,为了我们兄妹几个俺妈几十年如一日的辛苦生活,她每天精神上总是绷着一根弦,天天干啥都是惊惊颤颤的。我们一家生活上十分拮据恨不得一个钱掰成两半花,自打记事开始母亲每天都小心翼翼的。随着时间的改变,我母亲变成现在你看到的样子。家里最近干生意赔了,我说了几句没钱以后咋生活之类的话,没想到俺妈一听受不了了,发了疯似的往外跑,自言自语还傻笑。医生,俺妈苦了一辈子,晚年不能让她再受这样的罪,给她好好治治吧!”

王前勇听完患者女儿讲述,通过患者病史和现阶段表现的症状判定为偏执型精神分裂症。随即,他安排了住院进行系统化的治疗,住院期间经过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和心理治疗相结合等8周系统治疗,她现在已经康复出院。

日常生活中,像理老太类似的患者比较常见,那我们如何预防精神分裂症复发呢?

王前勇给大家以下几点建议:

1.继续坚持服药,目前认为是减少复发最有效的办法。不要认为病好了,就立刻断药,也不要认为长期服药会令你脑子变坏(事实上不会),更不要存有侥幸心理,大量资料表明,自行减药或停止服药,70%会导致精神分裂症复发。

2.帮助病人保持平和的心态,克服性格上的弱点,如孤僻、急燥、意志薄弱和兴趣狭窄等,学会自我调节情绪,增强抗病能力。

3.长期接受医生咨询,定期复查,根据病情调整药物,及时心理疏导,是预防复发的有效措施。

2022-08-25 史书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6916.html 1 如何应对偏执型精神分裂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