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31日
第04版: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PDF版

争创“星”支部 点亮“满天星”

——示范区扎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记者 姬慧洋 通讯员 申传山

争创“星”支部 点亮“满天星”——示范区扎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记者 姬慧洋 通讯员 申传山题一题二

抓载体、搭平台、激活力、求实效……连日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定任务、建机制、明责任,全面掀起争“星”晋“星”、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潮,计划争创“五星”支部2个(搬口街道办事处贾寨村、文昌街道办事处中原社区),“四星”支部3个(许湾街道办事处许湾村、张埠口村和文昌街道办事处万庄社区),“三星”“二星”支部分别为25个。

高位推动

牢牢把准“定盘星”

谋定而后动,定“星”之后抓创“星”。区党工委、区管委会清醒地认识到,必须以更高站位抓好“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以强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实的责任举措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该区坚持党建统领、高位谋划,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明确区级谋划、街道办事处指导、村级实施的责任体系,采取处级干部联村、街道办事处班子成员包村、第一书记驻村、区直单位帮村的办法推进创建工作,把“五星”支部创建成效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的主要内容,将“星”级评定结果与社区(村)“两委”荣誉直接挂钩,对成功创建“五星”“四星”支部的,予以奖励。

该区还制订下发创建工作方案,对乡村创建“五星”支部的29项重点任务及社区创建“五星”支部的27项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建立重点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实施清单化管理,压实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实到位。同时,建立“周例会、月讲评、季总结”工作机制,加强部门间的联动配合,不断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形成创建“五星”支部的强大合力。

除此之外,该区持续加大对“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财政支持力度,计划投资200万元重点支持创建“五星”“四星”支部的村(社区)建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全区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水平大提升,指导各街道办事处、各职能部门用活政策、资金,汇聚各方力量支持创建工作。

多方联动

思想凝聚“星合力”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该区全体干部职工怀着争“星”创“星”的满腔热情,全面动员、广泛发动,充分调动区直相关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社区(村)党组织的积极性,全面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的主动性,调动在外流动党员、致富能手及爱心企业等多元力量广泛参与,凝聚上下一心、共创共建的强大合力,变“让我干”为“我要干”。

在争“星”晋“星”的热潮中,党群齐努力,集聚添合力。文昌街道办事处中原社区的40个网格分别建立微信群,搭建社区与居民沟通的桥梁,宣讲政策、传递党声、凝聚力量,全面推动基层党组织向小区、楼栋延伸;搬口街道办事处贾寨村充分利用地理位置优势,通过招商吸纳资金上千万元,发展商业、民宿、观光体验农业等项目,群众收入人均增加上千元,村集体年净收入65万元;许湾街道办事处采取村组网格员“十户联保”模式,全面促进网格化管理与社会治理、疫情防控、信访矛盾化解、安全生产等工作形成合力,着力构建平安乡村……

“‘五星’支部创建是任务,更是机遇。”区党工委书记宋力说,示范区将秉承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理念,把“五星”支部创建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紧密结合,下绣花功夫、啃最硬骨头,只争朝夕、攻坚克难,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基层治理能力大幅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08-31 ——示范区扎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7440.html 1 争创“星”支部 点亮“满天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