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1日
第03版:理论·法治 PDF版

以工业辉煌带动周口辉煌

王慕晨

“工业是现代产业体系乃至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

“以工业辉煌带动周口辉煌,须抓引导,坚定不移做强主导产业;须抓招商,坚定不移坚持‘招商引税’;须抓创新,坚定不移做实技术提升;须抓环境,坚定不移搞好企业服务。”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

工业是现代产业体系乃至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工业强市发展战略不动摇,聚焦主导产业,坚持各方力量向工业聚集,各种要素向工业聚集,各项服务向工业聚集,坚持不懈保持工业高质量发展态势,以工业的辉煌带动周口的辉煌。

以工业辉煌带动周口辉煌,须抓引导,坚定不移做强主导产业。一座城市,举怎样的旗帜,走怎样的路,实现怎样的目标,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面对高质量发展考题,市委、市政府面向全社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出台系列助企政策,为服务企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建立助企行动推进机制、领导包联机制、专项服务机制、督促督办机制等机制。理清了发展思路,采取了直接有效的措施抓好工业经济运行工作,促进了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以工业辉煌带动周口辉煌,须抓招商,坚定不移坚持“招商引税”。营商“软环境”是企业发展的“硬条件”,更是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项目建设的“加速器”。市委、市政府聚焦打造全省全国最优营商环境,按照“六最”要求,即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持续改革创新,重塑内部流程,努力实现更多项目审批不见面,全力打造“周口营商品牌”,为全方位推动周口高质量发展赋能聚力。当前,周口正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立足“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充分发挥通江达海内河航运优势,锚定“两个确保”,积极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奋力向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

以工业辉煌带动周口辉煌,须抓创新,坚定不移做实技术提升。把创新摆在了发展的逻辑起点,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推进开发区改革,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持续推进规模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全面提升科技实力、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政策引导、梯度培育、优化服务等措施,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聚力培育了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并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市“专精特新”企业总体呈现出了“规模不断扩大、效益稳健向好、品牌逐步提升”的特点。

以工业辉煌带动周口辉煌,须抓环境,坚定不移搞好企业服务。金山银山就在绿水青山,我们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针对主导产业项目的各种手续,积极落实河南省智能制造和三年行动计划,加快主导产业绿色、智能、技术三大改造步伐,着力构建高效、节能、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切实在绿色低碳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作出新示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工业辉煌带动周口辉煌不是喊喊口号、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唯有锐意进取、永不懈怠,敢闯敢干、一往无前,发愤图强、只争朝夕,才能闯出新天地、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2022-09-01 王慕晨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7509.html 1 以工业辉煌带动周口辉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