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1日
第03版:理论·法治 PDF版

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张国平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精神法宝。当前,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更为复杂,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由此产生了一些新问题。新时代职工在文化程度、自我认同、生活方式、环境融入、自主意识上都有了新变化,具体表现为更加注重个人权益保障和自我价值实现。因此,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更多地考虑职工队伍的这些新特点,更加有的放矢,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改革管理实际等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部门要当好职工的贴心人。一个企业要生存和发展,最根本、最基础,就是要拥有一支稳定而有力的职工队伍。抓好职工队伍建设和稳定对任何一个企业都至关重要。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坚持办好实事,用思想政治工作送去企业温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部门要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当好“贴心人”,始终保持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根植职工群众,真情关心职工群众,真诚服务职工群众,努力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当好“娘家人”,积极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拥护。办实事目的是用亲情感染职工,让职工在组织关怀中感受企业文化。因此,在送温暖中不能一送了事,应该坐下来听取意见、化解矛盾、做说服教育工作。在送温暖过程中,由于职工带着感激之情,很容易听进正面道理,利用这一时机做思想政治工作,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对职工的心理情绪疏导。除了给予职工人文关怀外, 思想政治工作者还要结合职工思想、情绪、心理方面等实际问题,进行心理疏通, 及时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 稳定职工队伍。在职工心理疏通方面, 可以采用以下措施:第一,建立职工情况收集整理与反应机制,全面了解职工真实思想动态,加强心理监测、评估与预警,建立心理疏导、调适机制,积极开展职工心理疏导工作,避免职工不良心理积累,引导职工心态良性发展;第二,定期组织心理健康教育, 培育职工健康心理, 引导职工掌握心理调整方法, 用正确心态认识事物、了解问题, 积极面对生活。第三, 关注职工心情感授予精神需求, 组织设计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 丰富职工业余生活, 让职工体会到幸福。总之, 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针对职工最关注的问题组织开展工作, 尽可能地消除诱发职工心理失衡问题的因素, 培育职工完善人格, 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立足凝心聚力,推动实际问题解决。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只有在为生产经营服务过程中才能体现其价值。一是责任上融合,了解岗位流程,贯穿整个生产经营全过程、每个岗位、每个人。二是决策上融合,在日常工作安排时,要聚焦生产经营与管理中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与热点问题。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从员工所关心的具体问题做起,以满腔热情想员工所想,急员工所急,努力为员工排忧解难。通过解决一件件实事、让员工感受到党组织对其的关怀与温暖,从而增强企业员工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更好为企业服务。

总之,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根据形势新变化不断进行创新,自觉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现代思想政治工作观,以创新求发展,实现对思想政治工作传统方法的超越,以人职工为中心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逐步构建起适应时代要求的方法体系,不断提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作者单位:河南豫达公路桥梁科技有限公司)

2022-09-01 张国平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7510.html 1 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