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8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周口馆藏“金代虎形瓷枕”登上《虎文物》特种邮票

本报讯 (记者 李瑞才/文 通讯员 姚磊/图) 9月5日,由中国邮政制作的《虎文物》特种邮票正式发行。此套邮票共6枚,每枚上都印有一件珍贵的虎文物图案,其中第5枚邮票中的“金·磁州窑白釉褐花卧虎枕”,是来自周口市博物馆的珍贵文物。

据介绍,这件馆藏金代磁州窑白釉褐花卧虎枕,是1978年7月商水农民翻土时发现的。枕体呈卧虎状,枕面为腰圆形,前高后低,大平底。整器以虎身为枕身,以黑彩绘出虎头形象和虎身条状斑纹,虎鼻为两气孔,形象生动活泼,情趣盎然,体现了工匠丰富的想象力。

今年以来,周口市博物馆馆藏文物频频“出圈”。5月份,鹿邑长子口墓出土的西周“析子孙”方鼎仿制品,走进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参展“麦田里的博物馆”。6月份,馆藏以鸟为图腾的东夷文化代表器物“青铜鸮形提梁卣”,登上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制作的爱鸟宣传片《飞悦四季来泰山》。8月份,馆藏楚越文化的代表器物“战国错金越王不光剑”,赴浙江省博物馆参加《“越颂——中华文物中的浙江传奇”特展》。此次,馆藏“金代虎形瓷枕”又登上《虎文物》特种邮票,再一次为讲好周口故事、传播周口声音、弘扬周口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②15

2022-09-0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8160.html 1 周口馆藏“金代虎形瓷枕”登上《虎文物》特种邮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