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8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生命通道”不可乱占

孙靖

消防通道是保证消防车顺畅出入的道路,也是群众逃离灾害现场的“生命通道”。贪图一己方便而乱占消防通道的行为,不仅破坏了城市文明,也造成了安全隐患。

私家车、电动车乱占消防通道的现象,平时司空见惯,容易造成“破窗效应”。试想,如果有一辆车停在消防通道上没人管,那么就会有越来越多的车停在那里。所以,一旦有人破坏规矩,就应及时管理,遏制“破窗效应”的发生。这就要求物业公司强化巡查排查;交警部门加大对商业区周边停放车辆占用消防通道行为的检查力度;消防部门加大对居民小区占用消防通道和在楼道随意堆放杂物行为的检查力度,并对违规者依法进行处罚。

乱占消防通道的,往往是小区里的“邻居”。这样的“邻居”不仅是在给消防通道添堵,也是对自己、对他人生命的不尊重、不敬畏。

火灾的发生是毫无征兆和异常迅猛的,每一分钟的救援时间都很宝贵。遇到火灾,用于灭火的供水车、泡沫车,以及用于救人的登高平台车、云梯车,如果因消防通道乱占而被挡在火场外,造成的后果不可想象。

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不乱占消防通道,文明停车,规范出行,为己为家为他人。①6

2022-09-0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8162.html 1 “生命通道”不可乱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