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9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养老驿站受赞誉 村民致谢送锦旗

本报讯(记者 侯俊豫)9月5日,淮阳区王店乡王楼村的20余名老年人代表,将写有“民政爱民人心暖,驿站养老服务真”字样的锦旗送到了淮阳区民政局,以此表达全体老人的感谢之情。

“感谢党和政府,我没有想到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儿子全家外出打工,留俺一个人在家。白天,俺和几个老伙计可以在村老年驿站吃饭、娱乐,政府还有补贴,晚上回家休息,还有智能监控,孩子们在外打工也放心了,这都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78岁的留守老人张士龙激动地握着区民政局局长何卫霞的手说道。

纵有他乡当头月,不及家乡一盏灯。古人说,父母在,不远游。而对现今广大外出务工人员而言,由于种种客观条件和主观因素的影响,他们长期留守在家的父母成了“空巢老人”。如何让农村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不让老年人“空巢”又“空心”,让在外漂泊的游子放心,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

近年来,淮阳区积极探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利用闲置民房、废弃校舍改造一批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留守老人、“空巢老人”打造亲情化、人性化、多样化的养老服务站点,提供生活照料、膳食供应、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医疗服务等优质高效服务,为老人搭建“第二个家”。老年人白天在照料中心里享受生活,晚上回家有智能系统守护,一键呼叫、位置共享,确保夜间有情况可以及时处理。日间照料中心真正起到了“替儿女尽孝、为社会分忧”的作用,让老年人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

下一步,淮阳区将持续探索“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医养融合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新模式,更好地服务全区老年人,让老年人真正感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2022-09-0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8240.html 1 养老驿站受赞誉 村民致谢送锦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