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9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真情服务解难题 和谐征迁暖人心

本报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王辰翔)8月26日中午,淮阳区古城保护和城市更新第八指挥部工作人员涂海建突然接到电话,“涂股长,你现在到我家拿钥匙吧,我们一家人将全力配合你们的工作!”接到自己所分包的拆迁户尹大虎打来的电话后,涂海建一时热泪盈眶,连日来的奔波和心酸也随之浮现眼前。

事情的缘由要从近期淮阳实施的古城保护和城市更新工作说起,此次攻坚行动中,第八指挥部在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指挥长郭诚的带领下,承担西城区胡洼、高庄、曹堂三个村337户的征迁任务,三个村庄均位于主城区,涉及户数多,征迁任务较重,成为该区在此次征迁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涂海建是第八指挥部成员单位区教体局职成教股副股长,在此次工作中分包2户房屋征收任务。8月24日上午,第一次入户走访,向分包拆迁户尹大虎夫妻宣传拆迁政策时,涂海建发现这是一户特殊家庭:尹大虎父亲重度偏瘫,已卧床5年,尹大虎夫妻不仅要照顾病重卧床的老父亲和年迈的老母亲,还要养育两个年幼的孩子,生活压力大,负担重。当听到自己家即将征迁后,一家人泪流满面,不知所措。如何帮助这个特殊家庭实现平安拆迁、和谐拆迁,成为涂海建心中的一块大石头。

走访结束后,涂海建立即向指挥部领导进行汇报,指挥长郭诚、区教体局局长韩玉东一行入户进行查看,认真倾听尹大虎一家的诉求和困难,从政策、搬迁、安全、租房等方面细心向其家庭成员进行思想动员,并召开专题会对其家庭特殊情况进行会商研判。涂海建自费购买营养品,前往尹大虎家中看望其父亲,此后,在多次入户看望老人时,涂海建为他们家算好经济账、利益账、发展账,争取他们最大的支持和理解。随后的几天,涂海建四处打听,为他们寻找合适的出租房,解决他们临时住房问题。由于家中有病重老人,涂海建几经奔走,四处碰壁,最终联系到自己亲戚的房子,房租不贵,但房屋墙面、水电需要整修,涂海建又帮助他们找装修工人,之后又帮助他们收拾行李、联系搬家车辆、整理房屋。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尹大虎夫妻最终同意拆迁,这才有了文章开头那一幕。尹大虎家同意拆迁的事在村里很快传开,同时也收获了很多“意外”,其姐姐尹园园一家随后也同意拆迁,周围四邻也纷纷主动配合支持征迁工作。

“越深入联系群众,越会发现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越能够感受到大家的不容易。做征迁工作,对群众的困难问题要听得清、摸得实,这样与群众才能越走越近,征迁工作才能驶入‘快车道’。”谈及征迁心得,涂海建深有体会。

2022-09-0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8244.html 1 真情服务解难题 和谐征迁暖人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