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9日
第07版:社科理论 PDF版

“周口精神”的内涵逻辑与时代价值

王伟

地域精神作为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某一地域独具特色的精神品格,与特定地域的历史、地理、民情、观念等密不可分,是当地群众长期实践的文化结晶,具有启迪民智、凝聚民心、汇集民力的重要作用。一言以蔽之,地域精神就是一个地域发展的内生动力,是一个区域发展的定海神针。

在政协周口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市委书记张建慧用“重义守信、崇德向善,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开拓创新、务实重干”二十四个字对“周口精神”作了概括。这二十四个字,是千万周口人的人文画像,为周口的区域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参考尺度、促进了价值认同。

“周口精神”的内涵解读

在周口这片土地上,人文始祖伏羲氏推演八卦、饲养六畜、定制姓氏,带领中华民族从蛮荒走进文明;在周口这片土地上,女娲福佑社稷,设立婚配制度,为安民、保民、兴民和血脉繁衍开创先河;在周口这片土地上,炎帝神农氏尝遍百草,探索禾谷规律,掀开稼穑之路,为农耕文明做出了卓越贡献。

重义守信、崇德向善是周口的历史标识。老子上究道、下崇德,写出五千言《道德经》,成就了东方文明的智慧荣光,奠定了中国人思想与行动的典范;叶绍颐夫妇勤劳持家,信守商道,不为钱财所动,留下一世美名,成就了邓城百年商业传奇;著名收藏家张伯驹及其夫人潘素痴迷字画收藏,捐宝给国家,家国情怀令人敬仰……诸如此类的故事在周口还有很多。时代流转,岁月变迁,周口人重义守信、崇德向善的性格从未改变。

不甘落后、奋勇争先是周口的发展基因。作为内陆河运,周口因水而兴却又备受水灾困扰,沙颍河有证可查的决口达180余次,周口人不等不靠、与水抗争、靠水吃水,最终绘就了大河奔涌、鹰潜鱼丰的壮美景象,还留下了项城六万群众挖运河的感人故事。排球运动员朱婷,伤了手腕也不退缩,为新时代女排精神打上了周口印记。一桶沥青打开一条防水产业路,一条渔网成就一片产业集聚,一位艺人演绎成一方杂技星空。一代代周口人从人生定位、时代价值出发,变汗水为力量、变热血为使命、变追求为现实,争当时代弄潮儿。

开拓创新、务实重干是周口的群体映像。周口人学习牛的稳重、学习牛的踏实、学习牛的勤勉,“大铁牛”一度成为周口的象征。周口人学习水的精神——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洪占辉携妹求学,感动了万千中国人;太康县清集镇二郎庙小学校长张鹏程,常年操劳,致力于乡村教育,被网友戏称为“白发校长”;沈丘物流、西华的哥、郸城制药、商水绿化,诸如此类的产业,不一而足,都深刻反映出周口人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人本心理。周口人利用这些精神开就了新产业、创造了新机遇,书写了周口故事和周口传奇。

“周口精神”的时代逻辑

区域精神反映了一个区域群众的精神气质和性格,是百姓生活质量的考量依据。它涵盖了道德风格、审美风格、情绪寄托等,映射了群众心里与生活态度,揭示了所拥有的价值观与秩序意义的关系,是对历史、风俗、文化的多维反映。区域精神与区域文化密不可分,对传承传统具有鲜明的镜鉴意义。

历史根脉是“周口精神”的最好见证。四十年看深圳,改革开放满园春;一百年看上海,民族运动响起来;一千年看北京,走过繁华望明清;三千年看西安,华夏统一美名传;六千年看周口,羲皇女娲全都有。伏羲、女娲、神农在周口都留下了很多传说。在近六千年的历史文脉中,周口无疑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之一,是根脉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周口一草一木都见证着历史、述说着历史。时代发展到今天,昔日的文人画家、富商巨贾、能人巧匠已难寻踪觅影,但寻常的市井生活却在一日日发展。历史根脉已在周口人的意识中刻下了先民的印痕,并赋予了周口这座城市以鲜明的历史特征,续写着根脉烟火,展示了周口人遵从历史、守护传统的态度。

文化传承是“周口精神”最好诠释。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根与魂。作为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传统文化对周口影响深远。周口思想家辈出,以老子和二程为代表;周口诗人众多,以谢氏家族和建安七子之一的应玚为代表;文化学者众多,以周兴嗣、张伯驹为代表。到了近现代,以吉鸿昌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而形成的一种文化形态,绽放出新时代的光芒。周口大地上,一句长情的问候、一声温暖的关怀、一个久违的微笑无不透露着“周式”淳朴;一碗胡辣汤、一碗手擀面就能瞬间串其周口人骨子里的亲情、邻情、乡情,他们都在诉说着周口的沧桑巨变,传递着一个时代的温情,让人格魅力与时代命运相交融,引领着文化的发展,促进了文化的繁荣。

地域风俗是精神气质最好的表达。地域造就行为标准、价值准则、理论体系,是一个城市、地域枝繁叶茂的根基。明清时期,周家口与朱仙镇、道口镇、赊旗镇合称河南四大名镇,享有北有张家口、南有周家口(南皮都)之美称。到了近现代,随着以火车为代表的陆上交通的兴起,漕运的功能弱化,周家口结束了近五百年繁华、一度沉寂,经济衰退也带来政治上的疏离。但周口人的地域文化因子没有变,不怕输的精神没有变。水城周口依据历史逻辑与现实逻辑,又打造了新时代的周口港。目前,周口港已成为我省重要的内河港口。2021年,周口港被列为全国36个内河主要港口,实现质变。周口乡风、民俗、美食、话语无不是周口人的内在灵魂表达。从扶贫战场到抗疫前线,周口人始终站在了时代前沿,形成了新时代周口名片。

“周口精神”的实践价值

“周口精神”是助力周口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孵化器、加油仓,继承和发扬“周口精神”,对推进新时期周口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要把“周口精神”理解好。理论学习是解决精神“饥饿”问题的第一步,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我们要广泛汲取、深刻阐释“周口精神”在促进人的自我成长和社会价值规范中的作用,要把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红色文化结合起来,用先进文化武装头脑。围绕其理论依据、逻辑内涵、现实启示,用好绣花功夫,汲取思想伟力,确保我们的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答好周口答卷。要把“周口精神”的内涵、周口人的气质禀赋根植于文化宣传之中,推动区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要把“周口精神”学习好。理论之于精神,如同五谷之于身体,要细嚼慢咽,万不可囫囵吞枣。2022年,我省明确提出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我们要坚持开拓能力、转变作风,瞄准“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擦亮“道德名城、魅力周口”的文化标识,树立服务周口、建设周口、助力周口的理念。要通过对“周口精神”的学习,懂得失、明荣辱、知进退、守底线,为能力作风建设年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要把“周口精神”发扬好。从理论学习到实践运用,我们要向周口的英雄榜样致敬、向英雄榜样学习。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让优秀成为一种信仰。要正确看待周口定位,不把“底子薄”当借口,不把“人口多”当理由,不把“产业缺”当推脱,通过“学”武装头脑、通过“思”认清大势、通过“践”知行合一。“悟”修身正己、补“精神之钙、强“信仰之修”、铸“理想之魂”,把思想变思路、思路变举措、举措变成效的实践链路,以能力作风提升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和工作能力。

精神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周口精神”的时代标识来源于历史,根植于现实,必定可以跨越时空,引领未来。传承发扬“周口精神”,不但可以把艰难险阻转化为周口大发展、大跨越、大赶超的攻坚意志,更可以成为推动我市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内生力量,为迈向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交上圆满的“周口答卷”。

(作者单位:中共周口市委党校)

2022-09-0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8266.html 1 “周口精神”的内涵逻辑与时代价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