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3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中原菜都辣椒红

□记者 付永奇

白露过后,秋高气爽。

行走在扶沟大地上,金色阳光普照,成方连片的火红辣椒装点着秋季的田野,映红了忙碌菜农的笑脸。

辣椒俗称秦椒,原产于南美洲热带地区,明代传入中国。扶沟种植辣椒历史较久,在清乾隆扶沟县志中,辣椒已被记载为当地主要蔬菜。

扶沟县地处豫东平原,土层深厚、土质疏松、富含有机质、透水透气良好、排灌方便,加上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生产的辣椒品质比其他地方高出许多。2017年,“扶沟辣椒”获得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成为全国辣椒中的翘楚。

“个体均匀,色泽红润,皮厚籽多,籽粒饱满;香辣适宜,香气浓郁;辣椒素、维生素含量丰富。”2019年,国家相关检测部门对“扶沟辣椒”评价很高。

“这是红袖灯笼椒,植株粗壮高大,叶片肥厚,花大果大,肉质厚而柔软,辣中带甜,市场需求量大,今年又能卖个好价钱。”在一块即将成熟的辣椒地边,于海军指着一大簇红艳艳的椭圆形辣椒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于海军今年43岁,汴岗镇于营村人,从事辣椒加工、销售10多年,被乡亲们称为“辣椒通”。他成立有扶沟县遍地红辣椒专业合作社,利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帮助村民致富,注册的“天御红”商标2017年被评为全国十佳畅销蔬菜品牌,荣获河南省知名农产品品牌称号。

“辣椒种子、农资肥料都是从合作社免费领的,管理有技术员来指导,产品订单销售价格还高,俺家套种20亩辣椒,一年下来收入近10万元,比出去打工强太多了。”说起辣椒给家里带来的变化,社员王小丽乐开了花。

于海军带贫致富能力强,镇党委、镇政府高看一眼,在土地流转、资金周转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鼓励他围绕“扶沟辣椒”这一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扩大种植规模,开展精深加工,打造“辣椒小镇”,带领更多群众致富奔小康。

于海军不负众望,率先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1万多平方米的加工储藏车间,购置清洗、烘干、剁碎、搅拌、腌制等加工设备,每天加工鲜辣椒80多吨,解决了菜农在辣椒收获季担心的雨水、霉变等问题。

在于海军的指导下,全镇发展辣椒种植面积2万多亩,培养辣椒购销经纪人10多个,开办电热烘干、熬酱等辣椒加工企业7家,帮助240多户村民实现脱贫致富。

目前,于海军的合作社已经发展成为集辣椒种植、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购销、加工于一体的具有现代农业特色的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合作社示范社、周口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于海军也被评为河南省优秀经纪人、河南省优秀科技致富带头人。

在“辣椒能人”的带领下,汴岗“辣椒小镇”初具规模,给全镇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气象,注入了新动力。“我们将围绕构建‘一村一品、一镇一特’产业发展格局,突出规划、科技、品牌、政策、党建五个引领,打造占地面积3万亩的市级辣椒现代农业产业园,努力把小辣椒变成‘群众摇钱树、村居聚宝盆、镇域大产业’,早日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该镇党委书记孙小光说。

村头晾晒的一大片一大片火红辣椒,路上一辆辆装满辣椒呼啸而过的汽车,车间内忙于加工辣椒段、辣椒丝的工人……在以汴岗镇为中心的辣椒种植核心区,到处散发着香辣的气息,呈现出一派红红火火的繁忙景象。  

“汴岗镇之所以能成为全国知名‘辣椒小镇’,不仅和扶沟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有关,更得利益于县委、县政府对蔬菜生产的高度重视。”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华说。

扶沟县委、县政府历来重视蔬菜发展。全县77万人中有12万人从事蔬菜产业,124万亩耕地中蔬菜占52万亩,该县成为我省蔬菜种植第一大县。仅辣椒种植,全县就有16个乡镇403个行政村,种植面积20多万亩,辐射带动周边县种植5多万亩。

2005年,该县在全省第一家成立县蔬菜局率先建立无公害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2019年,“扶沟辣椒”荣获河南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2020年,扶沟县以举办中原菜博会为契机,在省、市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着力发展绿色食品,创下一年认证50个绿色食品的我市绿色食品认证之最。2021年,“扶沟辣椒”被评为全国名优特新产品。这些都为扶沟辣椒产业更好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育苗中心可实现两个月出一茬幼苗,涵盖辣椒等30余种瓜果蔬菜,年供应幼苗3000万株。”在河南农大扶沟蔬菜研究院,技术人员马磊指着育苗中心的潮汐式苗床、喷灌车、高压雾喷等现代化育苗设备说。

这个研究院位于大广高速扶沟出入口处,是扶沟县与河南农业大学共同建立的,占地面积550亩,总投资3000万元,有智能化育苗温室和最先进的育苗温室3万平方米,新品种展示大棚50亩,是我市农业重点龙头企业、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河南省“三品一标”示范基地。该县近年来推广的三樱椒、小米辣、草莓椒、美人椒等辣椒新品种大多在这里育苗。

类似这样的蔬菜研究机构扶沟县还有10多家,智能化温室、工厂化无土栽培、全自动育苗等设施处于全国行业先进水平,引领扶沟蔬菜向科技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迈进,推动扶沟在辣椒生产方面步步领先。

“上半年,扶沟辣椒电商销售额2500万元。”9月2日,在第五届河南(郑州)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辣椒小巨峰先导论坛上,扶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周德志关于“数字辣椒”的介绍令人惊喜。

据统计,我省辣椒种植面积300万亩左右,扶沟辣椒种植面积稳定在25万亩以上,年产鲜辣椒13.4亿斤,产值15.4亿元以上,是全省最大的辣椒种植加工销售县之一。

“东西南北中,好菜扶沟种”。近年来,扶沟县提出打造“中原菜都”发展战略,相继打造“辣椒小镇”“西兰花小镇”等,全县创建有机、绿色、无公害蔬菜品牌38个,该县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全国蔬菜十强县、中国设施蔬菜十强县。

“万绿丛中点点红,扶沟辣椒有美名。脱贫路上功劳大,乡村振兴当先锋。”农民的顺口溜饱含着对辣椒的称赞。

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菜农的辛勤努力下,“扶沟辣椒”一定能让“小菜篮”变身为县域大产业、群众“金饭碗”,一定能成为“中原菜都”最鲜红的色彩、最瞩目的焦点。②16

2022-09-13 □记者 付永奇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8428.html 1 中原菜都辣椒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