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6日
第05版:西华新闻 PDF版

科技加持助丰收 玉米亩产创新高

本报讯(记者 张猛)“亩产850.63公斤!”9月9日,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粮食生产提质增效专项玉米优质高产高效示范观摩会在西华召开,省农科院组织专家对西华县黄桥乡种粮大户陈厂种植的玉米新品种“郑单819”百亩示范方进行实地测产,结果一出来,赢得大家一阵欢呼。

今年,西华县在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项目支持下,在该县农场、址坊镇、逍遥镇等乡镇场建立优质玉米绿色高效生产示范基地2000余亩,建立“郑单819”“郑单6122”等玉米新品种千亩方1个、百亩方4个,示范带动周边5万亩优质玉米发展,签订玉米订单回收面积5000亩。6月初,示范基地小麦收获后,在科技人员指导下,种肥一体精播,规范播种方式,调整种植密度,浇好“蒙头水”,达到“一播全苗”。

今年7至8月份,农田长时间遭遇高温干旱天气。玉米生长关键期,省里专家送来了“及时雨”。“在省农科院王振华、乔江方、鲁晓民等专家多次指导下,示范基地及早采取措施,积极组织抗旱减灾保秋收。”示范基地负责人李新泽介绍说,高温少雨造成病虫害加重,他们先后采取机械喷施、无人机飞防等措施,有效控制了病虫危害。同时通过种肥一体精播、抗旱减灾、病虫草害精准防控等,确保玉米示范基地实现高产高效。

西华是典型的平原农业大县,是全省重要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先后被命名为全国农技推广先进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绿色小康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近年来,西华县委、县政府立足大农业、全链条的发展理念,坚持农业优先发展的定位,在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引领下,积极与农业科研院校合作共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高效、生态、观光农业,打造“优质粮食、优质果蔬、畜牧养殖”等农业产业示范区,走出一条强农富民路。

2022-09-1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8686.html 1 科技加持助丰收 玉米亩产创新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