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6日
第05版:西华新闻 PDF版

不断开创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本报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常军伟)9月7日上午,西华县召开第38个教师节暨2022年教育工作会议,隆重表彰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田林、马昭才、周晓燕、朱良孝、马超、韩秀娟、贾鲲鹏、刘冠群、陈秉生、马凯歌等县处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一年来的教育工作,宣读了《西华县人民政府关于对2021至2022学年教育教学突出贡献单位和个人的嘉奖令》。与会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奖牌;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作大会发言。

会议指出,加快西华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教育作支撑。要抢抓国家加快教育发展的战略机遇,抢时借力,持续发力,全面提升西华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一是教育发展要优先。要加大教育投入、加大资源倾斜、支持力度,加快解决“入学难”“大班额”问题,加快解决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加快推进教育从“优先发展”向“优质均衡”迈进, 加快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目标。二是教育水平要优质。要在打造品牌教育上、抓好教育管理上、深化教研创新上求突破,把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作为主责主业,心无旁骛,凝神聚力,不断开创西华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三是教师队伍要优秀。要加强教师队伍的能力作风建设,确保教师队伍能够承担起振兴西华教育、培养西华人才的重任。四是教育环境要优良。要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始终怀着感恩的心,善待老师,办好教育。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未来、抓教育就是抓民生”的理念,切实做到教育投入优先保障、教育项目优先实施、教育事项优先办理,努力形成党委政府为振兴西华教育全方位服务,教育系统为提升教育质量全身心投入,社会各界为发展教育事业全过程跟进的良好氛围。要落实尊师重教举措,切实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提高教师的福利待遇,切实增强广大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要创优教育教学环境,在项目实施、经费安排、人员配备等方面尽量向教育倾斜。要优先规划落实学校建设用地,为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留足空间。要扎实做好学校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要持续抓好学校周边的环境综合治理,严厉查处各种侵害师生合法权益、扰乱学校正常秩序的行为,守护好校园这一方净土。各职能部门要立足自身实际,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更大支持、更多帮助、更好服务,全力营造更加优良的教育事业发展环境。

会议指出,西华发展的基础在人才,希望在教育,关键在教师,让我们更加重视教育,更加尊重教师,让尊师重教在西华大地蔚然成风。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以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奋力谱写西华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抓落实。各级各部门和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从提高干部群众和教职员工的思想认识入手,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形成人人关心教育、人人参与教育发展、人人为教育发展献计出力的良好氛围。二要聚焦重点工作抓落实。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本次会议要求,针对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研究工作对策和改进措施,确保会议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全面落实。三要加强组织领导抓落实。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把责任靠实,把工作抓实,努力把全县教育事业推上新高度,真正做到让县委、县政府放心,让全县人民满意。

2022-09-1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8687.html 1 不断开创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