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0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举旗聚心展形象 唱响奋进最强音

——回看我市宣传思想工作的“非凡十年”

记者 李瑞才

核心阅读

伟大时代,必有伟大思想领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深入领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擦亮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本色,扎实履行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跟时代步伐,沿着正确方向,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起来,十年来,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两个确保”,大力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用昂扬向上的主流舆论提振精气神,用精湛优秀的文艺作品传播正能量,用积极向善的主流价值引领新风尚,持续讲好周口故事,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养,为奋力谱写周口十年精彩之变,实现经济全面转型升级、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有力的舆论支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十年凝心铸魂,思想旗帜高扬

思想是前进的旗帜,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理想信念坚定,方能把稳思想之舵。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深化政治引领,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研究出台新闻宣传、巡回指导、实践活动、基层宣讲、理论研究等9个专项方案,完善“1+6”工作运行机制,坚持以上率下,深化理论武装,建立健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制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用异地学习与研讨交流、专题辅导与专题研讨“双结合”模式等,构建覆盖城市乡村、融通网上网下的宣讲工作格局,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走深走实。

十年间,我市先后举办“周口人讲周口故事·红色文化篇”宣讲活动,创新采取“讲理论+说故事”的形式,统筹理论宣讲团、“百姓宣讲团”和行业宣讲团3支队伍,形成“1+3+3”宣讲模式,实现宣讲活动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实现理论学习全覆盖、宣讲形式大创新、研究阐释大突破,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

十年以文化人,港城豪情激荡

周口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老子文化、伏羲文化、农耕文化、黄河文化、漕运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现代文化等在这里交相辉映,遍布全市的文化遗迹不仅承载着鲜活的历史,也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十年间,在这些灿烂文化浸润下,我市的文化艺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全市新闻宣传工作者用手中的笔和镜头,牢牢把牢正确导向,积极投身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记录历史伟业,展现时代华章:建党百年、十九届六中全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万人助万企、我为群众办实事……一个个紧扣中心的重大主题宣传如跳动的音符,奏响三川大地追赶跨越最强音。

十年间,我市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各方面全过程,坚持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统筹各级各类媒体全面记录好、生动呈现好周口改革发展成就,让主旋律更强劲、正能量更充沛:举办“百年风华 出彩周口”“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黄泛区新歌——弘扬黄河文化周口书画作品展”“弘扬水东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百年风华心向党”等系列活动,制作发布具有地域浓郁文化特色的“老子爷爷讲道德经”系列动漫短视频,创新打造“考古周口”“典籍周口”“书香周口”系列文化品牌,精心创作荣获河南文华奖的戏剧《黄河边》、电影《老崔》等红色文艺作品;淮阳时庄遗址入选“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最高奖金狮奖让“中国杂技之乡”名片更加闪亮……通过不断拓展对外传播渠道,进一步提升了道德名城、魅力周口的知名度、美誉度。

十年凝心立德,文明之花遍开

十年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制定《周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细则》,注重典型引领,发挥先进典型模范作用;突出实践养成,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实施“德润三川”典型选树等,先后评选表彰出8届道德模范和道德模范提名奖近200人,让一大批“周口好人”登上年度、季度“中国好人榜”和“河南好人榜”,“周口英模群体”也成为“道德名城”的一张金字招牌;持续聚焦群众需求,先后培育文化文艺、科普宣传、理论宣讲等30多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周末公益剧场”“爱心粥屋”等特色品牌项目享誉全国。

十年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通过精准指导,全面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市先后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实践所175个、实践站3472个,基本实现全覆盖;坚持把“五大创建”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细胞工程,全市3783支文明志愿者队伍、82.8名万注册志愿者,持续开展扶贫帮困、慈善捐助、支教助学等公益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十年间,全市上下,城乡之间文化广场、文化大舞台、农家书屋、城市书房、文化产业园、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遍地开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织密志愿服务网,凸显文化阵地作用,群众精神文化上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足。

提升能力作风,传好党的声音

提升能力作风,讲好周口故事,传好党的声音。十年来,我市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不动摇,推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全市上下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及河南省贯彻落实措施,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保持网上网下“扫黄打非”高压态势,切实守好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全市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各条战线能力和作风建设显著加强。十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以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重点,聚焦“学、写、看、讲”四种方式,统筹推进理论、新闻、出版、文艺、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传播管理“六支队伍”建设,提升新闻队伍作风;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和牵引,坚持“学与干”并重、“查与改”贯通、“建与治”结合,提升“五项能力”、锻造“五种作风”为主要内容,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宣传队伍。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十年强基铸魂,三川大地高扬思想旗帜;十年守土尽责,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十年凝心聚力,全市上下激荡奋斗豪情;十年明德立德,文明之花结出累累硕果;十年以文化人,文化文艺焕发时代光彩……在先进典型人物的示范带动下,在文化作品的成风化人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全市上下、城乡之间蓬勃展开。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勇登攀、勇争一流,全面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河南“奋勇争先 更加出彩”的魅力周口篇章贡献宣传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②2

2022-09-20 ——回看我市宣传思想工作的“非凡十年”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8966.html 1 举旗聚心展形象 唱响奋进最强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