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2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市县两级医院合力上演生死大营救

本报讯 (记者 刘伟)“救救我的孩子,有东西卡在他喉咙里了,快没气了!”9月8日晚10点多,一位儿童家长抱着孩子冲进鹿邑县人民医院。

见此情景,周口市中心医院在该院挂职的副院长岳新灿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会诊。

“我这接诊一进食面包后突然出现呛咳、呼吸困难的3岁儿童。考虑是肺内异物、吸入性肺炎,情况十分危急。”岳新灿立即拨通周口市中心医院PICU主任李磊电话,联系转院事宜。

当晚10时40分许,李磊接到电话,立即组织医护力量,启动“绿色通道”。

鹿邑县人民医院院长孙普英立即指派周口市中心医院在鹿邑县人民医院挂职呼吸科副主任的梁珍珍乘120急救车护送患儿赶往周口市中心医院进一步治疗。

抵达周口市中心医院后,梁珍珍和PICU医生王卫华全程陪同患儿查胸部CT及办理入院。入院后,王卫华和同事立即为患儿行肺内异物取出术及支气管肺泡灌洗术,经过20分钟的救治,患儿转危为安。

这是我市紧密型医联体紧密合作显现出的成效,也是落实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的具体措施。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解决区域医疗资源的不合理分布,让各级医院确定其医院定位,通过分级转诊合理分流,努力兑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疑难危重疾病不出市”的医改目标,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医改的红利。

“家属在照料孩子的时候尽量少让3岁以下儿童进食干果、花生、瓜子、果冻类食物。提醒儿童在吃东西的时候不要追逐打闹,不要在哭闹的时候强行喂饭,否则会大大增加气管内异物发生的概率。”王卫华说。

2022-09-2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9236.html 1 市县两级医院合力上演生死大营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