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2日
第08版:特刊 PDF版

绘就宜居宜业乡村新画卷

——扶沟县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纪实

扶沟生态宜居、环境优美。 宋福星 摄

村容整洁,环境宜人。 黄金峰 摄

游园成为村庄一道亮丽风景。 黄金峰 摄

村内红花绿树交相辉映,吸引村民驻足观赏。黄金峰 摄

记者 金月全 通讯员 李红波 刘朋辉 李琳琳

仲秋时节,记者走进扶沟县韭园镇小王庄行政村,只见村庄的道路笔直平坦,庭院干净整洁,路边植被繁茂,太阳能路灯高耸挺立,文化广场宽阔整洁,健身器械、文化长廊一应俱全……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就如同一双神奇的“魔术手”,展开了一幅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宜居宜业的乡村新画卷,把幸福美满的农家新生活和现代农民的新风采呈现在众人的眼前。

去年以来,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扶沟县深入开展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通过全县干群的共同努力,集中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一项迫切任务。该县印发了《扶沟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摆在突出位置,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办事处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制订了工作方案,实行县处级干部分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四级网格机制,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村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各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为充分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该县通过悬挂条幅、微信转发、喇叭广播等方式,多渠道宣传,确保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并在拆除残垣断壁、危旧房屋等方面落实奖励政策,农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以创建“五美庭院”为抓手,引导群众建设“小菜园”,有效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治理,取得了明显效果。据不完全统计,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县先后召开不同类型的会议300多场次,悬挂横幅1000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30000多份,广大群众“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人人愿意参与治理”的良好氛围越来越浓。

为解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问题,该县多方筹措资金,加快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去年以来,该县多方筹集资金3亿元,改造提升国省道57公里,为126个村庄新修道路187公里。创新投入方式,建立“政府投、社会捐、群众筹”的投入机制,撬动社会各界捐资1000多万元。全县投入资金2.2亿元,重点建设乡村道路,有效提升县域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此外,该县先后投入资金3500万元,聘请3家农村垃圾治理社会化服务公司,负责401个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的治理、保洁、收集、清运处理服务。全县共配备农村保洁员2145人、保洁车2145辆、垃圾桶17820个、5吨洒水车15辆、3吨以上垃圾清运车61辆、洗扫车9辆,基本达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这些垃圾均被送到周口海创环境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垃圾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初步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和利用体系。同时,鼓励支持农户和秸秆回收经纪人开展秸秆打捆和离田外运,有效满足扶沟国能生物发电厂40万吨秸秆燃料需求。开展秸秆资源化利用工作,既减少了农村秸秆等垃圾存量,又让农民增加了额外收入。

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取得实效,该县成立5个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两周对全县各乡镇办事处开展一轮督导,并按照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评分表进行评分、排名。县农业农村局专门抽调6名工作人员,组成两个督导组,对全县各乡镇办事处及保洁公司开展不定时、不定期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垃圾清理转运效果督导。对督导中发现的小问题,要求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对于发现的重点问题,给责任单位下发督导函并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整改效果。

扶沟县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突出重点、全面整治,持续掀起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热潮,建设更加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2022-09-22 ——扶沟县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纪实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9241.html 1 绘就宜居宜业乡村新画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