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2日
第08版:特刊 PDF版

扶沟县城郊乡

突出重点明责任 紧扣“五星”抓创建

通讯员 李耀革 李亚辉

城郊乡后张村“五星”支部创建墙体彩绘。李耀革 摄

城郊乡后张村“五星”支部创建墙体彩绘。李耀革 摄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扶沟县城郊乡党委以创建“五星”支部引领乡村振兴为抓手,在全面摸底的基础上,突出“三个重点”抓创建,掀起全乡“五星”支部创建高潮。

突出“建立机制、凝聚合力”抓创建。营造浓厚氛围。全乡11个行政村以创建星别任务为主要内容,在村室周边主干道显著位置绘制5幅以上图文并茂的墙绘、3幅以上墙体宣传标语、村室内悬挂3块以上“五星”支部创建规划版面,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手绘墙体标语、墙体彩绘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做到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支持创建、参与创建,在全乡营造出浓厚的“五星”支部创建氛围。建立推进机制。结合城郊乡工作实际,针对“五星”支部评定内容进行初步自评,逐村分析研判,科学精准谋划创星方案,做到创建目标精准、措施可行;每周安排一次创建工作推进会,总结好的做法,交流工作经验,激发干群干劲。加强人员培训。目前,城郊乡对乡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等开展专题培训3次,吃准吃透“五星”支部创建文件精神,全面把握创建目标、创建任务、创建标准。夯实工作责任。坚持乡党委书记亲自抓、抓落实,每个创星支部明确一名乡领导班子成员分包,并明确科级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包村干部分别承担领导责任、第一责任和督促责任,形成乡村主要干部人人有责任、人人有压力的责任体系,在全乡上下形成党群同心创“五星”的工作合力。

突出“清单管理、精准施策”抓创建。定指标清单。对照创建“五星”支部引领乡村治理实施方案的5个方面29项重点任务和“五星”争创标准,分解量化成26个创星指标,其中,“产业兴旺星”5个,“生态宜居星”5个,“平安法治星”10个,“文明幸福星”6个,使创建工作清单化、目标化。定短板清单。要求各村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对照重点任务清单,逐条分析研判完成情况,每个村都找出差距不足和短板问题,并形成村级基本情况与自查整改举措台账,为创建工作找准“靶心”、定下方向。定措施清单。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两委’班子提、党员群众议、包村干部审、党委研究定”的程序,确定78条村级创星措施,做到措施党群支持、聚焦问题、切实可行。

突出“统筹结合、双向发力”抓创建。 为确保创建措施不虚不空,城郊乡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安全隐患排查、“三零”创建、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结合市、县农村人居环境周观摩活动,持续推进全乡11个村的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在全乡彻底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全面提升城郊乡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水平,为创建“生态宜居星”打下坚实基础。统筹推进安全隐患“清零”行动。为打造“平安法治星”,各行政村定期对公共场所、企业、门店房屋的消防安全隐患,村内危房、坑塘、机井安全隐患,及工地施工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整改清零,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统筹推进案件防范能力建设行动。各行政村积极行动,全面打造“文明幸福星”,由乡信访办牵头,对全乡信访案件开展集中化解活动,减少信访存量。认真落实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每周排查、支部会商、乡里响应的化解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严控信访矛盾增量。对于治安案件,统筹发挥驻村民警、村法律顾问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群防群治机制和技防作用,进一步严打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人员,保持足够的威慑力,形成高压态势。统筹推行村党支部建设“补短”行动。在全乡范围内营造对标提升、比学赶超、竞相出彩的浓厚氛围,对计划创建的2个“四星”支部、2个“三星”支部、6个“二星”支部,从村室阵地服务功能、落实制度治村管事、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方面抓提升,推动村党支部工作能力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对1个软弱涣散村党支部,聚焦问题抓整顿,年底实现转化晋星。

城郊乡党委书记张占峰说:“擂鼓已经敲响,目标就在前方,城郊乡‘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已全面铺开,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以水滴石穿的精神,点亮乡村振兴每一颗星!”

2022-09-22 通讯员 李耀革 李亚辉 扶沟县城郊乡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9242.html 1 突出重点明责任 紧扣“五星”抓创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