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2日
第08版:特刊 PDF版

扶沟县崔桥镇

凝聚合力抓落实 多措并举创“五星”

通讯员 曹品海 于晨辉

果农修剪葡萄。 曹品海 摄

崔桥镇崔桥四村墙体彩绘随处可见。曹品海 摄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扶沟县崔桥镇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各项部署,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迅速行动、率先垂范,因村施策、统筹推进,在全镇掀起“五星”支部创建热潮,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开创新思路,创建浓厚氛围。崔桥镇坚持把吃透文件精神作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基础,把宣传引导工作贯穿“五星”支部创建全过程,多次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议,通过镇党委组织乡镇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省、市、县创建工作文件,坚持将“五星”支部创建作为统揽各项中心工作的总抓手,帮助各村依据29项任务100个问题清单理思路、定措施、想办法,对照标准找差距、补短板,查漏补缺,把创建工作当成查摆问题落实整改的强力抓手,做到行有标准、干有规范。通过发放宣传页、绘制墙体画、悬挂宣传标牌、微信群宣传等形式,充分调动广大干群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支部领头、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群众满意”的浓厚创建氛围,形成强大的创建合力。

探索新模式,谋划经济发展。崔桥镇将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把党建统领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采取“基地+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形式,以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转变方式为重点。选准选优做强特色产业,引导各村由传统农作物种植转向经济作物种植,打造新型产业链条,着力推进种养殖产业良种化、规模化、科学化发展,实现“一村一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吸纳优秀企业入驻,从员工培训、金融厂房等方面予以全方位政策支持,坚持“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送政策到家”,开创政府、企业、群众“三赢”的局面。截至目前,全镇规模化建设蔬菜大棚750座,各类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1.2万亩,入驻各类小微企业200余家。

发挥新作用,推进基层治理。崔桥镇持续深化网格治理与服务模式,组建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乡贤服务专班、巡逻队、志愿者等8支队伍。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网格员、大学生志愿者作用,通过网格化动态巡查,大到重大安全隐患、小到邻里纠纷,促使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干预、快处置”,截至目前,全镇矛盾纠纷化解率稳定在95%以上。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防范传销等普法宣传活动,定期开启“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村民自治,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点多面广,崔桥镇将保持“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贯穿始终、抓在日常、管在经常,把“五星”支部创建与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平安建设、“三零”创建、“六防六促”、保障民生等工作统筹结合起来,以“五星”支部创建为统领,聚焦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基建、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急难愁盼”问题,统筹带动各项中心工作提质增效、提速增彩,让创建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崔桥镇党委书记田艳华表示,下一步,该镇将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实效纳入各部门、各支部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建立问责问效机制,继续夯实全镇6个工作专班主体责任,实施挂图作战、跑表计时、到点验收,确保“五星”支部创建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09-22 通讯员 曹品海 于晨辉 扶沟县崔桥镇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9243.html 1 凝聚合力抓落实 多措并举创“五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