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9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不良饮食习惯可能引起情绪障碍

记者 史书杰

“医生,请你看看我的孩子现在怎么了,上课期间注意力不集中,坐不住、烦躁,有时莫名哭泣、流泪……”不久前,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刚满十三岁的女儿小李(化名)在周口市第六人民医院早期干预科门诊向医生说。

经过小李和她妈妈的叙述得知:小李是小学六年级学生,是家里的独生女,十分受宠,性格自我为中心,饮食不规律,经常挑食,爱吃零食,对于自己不喜欢的东西一点都不吃,身材比同龄人偏瘦,面色暗黄,肤色不均,家长也没有重视。

近半年来,小李突然变得喜怒无常,一个人在家时偶尔会掉眼泪,动不动就发脾气,情绪激动、烦躁。稍有不顺心,她就摔东西。对未来绝望,喜欢问活着的意义。夜间醒来,总是心慌出汗、胸闷不适。最近,情绪更糟糕。

门诊主任魏海燕以“通常起病于童年和青少年期的行为与情绪障碍”收入科室住院治疗。

通过进一步检查,发现小李营养不良、轻度贫血,缺乏维生素、叶酸等,便对症给予药物及心理治疗,认知行为矫正治疗,健康宣教等一系列的综合性治疗,小李的情绪等各方面得到的很大的改善,情绪逐渐恢复正常,在医生的评估之后,已顺利出院。

魏海燕表示,虽然挑食普遍,但并非无害,已有研究显示,挑食与情绪、体力和社会领域等方面受损有相关性。她提出几点建议:

1.树立正确的饮食观

民以食为天,要想健康的生活,必须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饮食的重要性,关系到自身的健康。

2.家长应注意烹调方法

食物的品种花色要多样,搭配合理。要保证食物的新鲜,烹饪科学和卫生。巧妙改善食物的外观,让食物看上去更有吸引力,配上好看、可爱的餐具,这些对于孩子有独特的吸引力,可以增加食欲。

3.家长要善于诱导

家长在进餐时应有意识地培养和教育孩子荤素菜均食,有什么吃什么。对那些不爱吃蔬菜的孩子,家长要耐心告诉他们吃蔬菜的好处。其实家长的语言暗示对孩子影响较大。

4.家长首先做到不挑食

在与孩子吃饭时要避免说什么好吃,什么不好吃,否则在孩子的脑中会印下“爱吃”“不爱吃”的不良习惯。父母也要以身作则,不挑食偏食,孩子耳濡目染,当然会受到良好的影响。

5.创造良好的就餐气氛

在餐桌上切忌训斥和打骂孩子,也不要用恐吓等偏激手段,去强迫孩子吃或不吃某种食物。吃饭时,可以将电视机关掉,把书籍和玩具等物品收起来,停止一切无关的活动,专心地吃饭。

6.亲子同餐

与父母一起进餐,当父母对食物表现得饶有兴趣时,孩子进食的欲望也会有所增强;如果有挑食现象,父母可以对孩子出现的挑食现象进行及时的纠正。

7.让孩子参与烹饪

哪怕是打打下手也行。亲自参与制作食物,孩子对食物的兴趣会有所提高。

2022-09-2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9667.html 1 不良饮食习惯可能引起情绪障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