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9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市中心医院

ECMO团队集结 续写患者生命篇章

本报讯 (记者 刘伟)近日,周口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应用ECMO成功救治一名15岁磷化氢中毒患者。经过5天Ecmo的转机及EICU护理团队的精心护理,患者成功下机拔管,脱离生命危险。

据了解,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的英文简称,是一种持续体外生命支持手段,通过体外设备较长时间全部或部分替代肺脏及心脏功能,为心肺病变治愈及功能恢复争取时间。

这名15岁少年姓王,因“头晕、恶心、呕吐伴随呼吸困难17小时”入院。值班医生询问病史后,诊断为“磷化氢”中毒,在给与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后,患者低氧血症仍无法纠正。该科主任闫登峰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来到患者床旁查看患者病情,在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给予Ecmo救治。

手术过程中,闫登峰带领Ecmo团队操作熟练,穿刺置管一气呵成,从开始置管到Ecmo转机只用了不到30分钟,患者生命体征很快得到恢复。

闫登峰说,“Ecmo在医院广泛应用于呼吸衰竭、循环衰竭等疾病,而在中毒领域的应用,却是首例。此例病人的成功救治,开辟了ECMO治疗的新领域。”

2022-09-29 市中心医院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9668.html 1 ECMO团队集结 续写患者生命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