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9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孕期常见病毒感染如何预防

想要宝宝的夫妻,备孕功课都做好了吗?精细的你,是不是还在忙着补身体、吃叶酸?且慢!造娃可没那么简单,很多人都不知道,由于孕期激素水平改变,免疫功能受到抑制,病毒复制速度加快,女性怀孕后更容易感染某些病毒。

1.戊型肝炎病毒(吃出来的急性肝炎)

同乙肝、新冠一样,戊型肝炎(简称戊肝)是我国法定乙类传染病。戊肝目前居成人急性病毒性肝炎首位,全球每8人就有1人感染,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如猪肉、海鲜等普遍携带病毒。且孕妇是戊肝高危人群之一。

孕妇感染戊肝可能发展成重型肝炎、肝衰竭甚至死亡,尤其在妊娠中晚期。

戊肝病毒可经母婴垂直传播,导致新生儿感染戊肝病毒,引起新生儿戊肝,早产或死亡。

如何预防戊肝感染

预防戊肝病毒感染的关键是管理好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途径。首先要预防病从口入,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做到不进食不洁食物,不进食生、半生食物。此外,预防戊肝还有一个经济有效的方式,那就是接种戊型肝炎疫苗。

2.人乳头瘤病毒(HPV)

约80%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感染过一次人乳头瘤病毒(HPV)。数据显示,全球妊娠期女性HPV感染率高达30%,尤其在妊娠中晚期,感染率更高。

准妈妈们如果在孕期感染了HPV,一方面会增加自身患肿瘤的风险,高危型HPV(如HPV-16型和18型占比宫颈鳞癌约84.5%)持续感染可引起孕妇宫颈癌和宫颈病变。另一方面还会危及孩子健康,因为HPV病毒能够垂直传播,引起胎儿、新生儿结膜炎和喉乳头状瘤等疾病,其中新生儿喉乳头状瘤可引起上呼吸道阻塞,病死率较高。

如何预防HPV感染

由于HPV看不到且容易传播,预防其感染的最佳方式是接种HPV疫苗。

HPV疫苗是预防性疫苗,如果感染后再接种效果就会打折扣。当前二价、四价、九价都能达到很好的预防效果,不盲目等待尽早接种是关键。

(作者单位:周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 徐永光)

2022-09-2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9672.html 1 孕期常见病毒感染如何预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