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9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这样做可以减轻化疗痛苦

一、化疗后恶心、呕吐

化疗期间根据病人口味,给予清淡、高热量、高维生素、低脂肪、易消化饮食为宜,例如鲜鱼、肉、新鲜蔬菜及水果。避免过甜、腻、辣、炸、烤等食品。进餐后不要立即平躺,以免食物返流而引起恶心。在化疗前2小时内避免进食,化疗后把进餐时间拖后,拉开反应时间可避免或减轻发生恶心、呕吐等消化道反应。进食时应需细嚼慢咽。对于重度恶心、呕吐的患者,必要时可服用一些止吐药物,比如昂丹司琼、格拉司琼等。

二、化疗后脱发

用刺激性小的洗发水,化疗期间不要染发、烫发。避免阳光刺激,外出时要戴好帽子。使用吹风机时要选低温档,避免用高温吹。化疗前可以把发剪短,不仅利于观察和护理,也可以避免脱发后外观上出现过大反差,影响情绪。

三、化疗后口腔炎症

每次饭后要漱口、软毛牙刷刷牙。化疗期间加强口腔护理,用淡盐水漱口。不要吃过酸、辣、咸、冷、热的食物,可适当进食含食物纤维多的蔬菜。多饮水,避免口腔干燥,如果口腔炎症严重不适并影响进食,可适当使用一些药物(药物使用前应咨询医生,切勿擅自使用)

四、化疗后贫血

不要从事繁重的体力活动,多注意休息。保持营养平衡,不宜素食,可适当增加铁、蛋白质和能量的摄入,比如红肉(猪瘦肉、牛肉、羊肉等)、动物肝脏、新鲜水果蔬菜等。不要从座位上突然站起。起床时先坐起,然后再缓慢离床,以防眩晕,跌倒。

五、化疗后白细胞减少

饭前、便后以及接触宠物后都要用流水洗手。避免接触患有感冒、结核、水痘等具有传染性疾病的患者。避免感染,出门要带口罩,同时不要挤破皮肤上的痤疮或防止各种外伤,以及避免用力擦皮肤。对于化疗后出现白细胞减少,骨髓抑制持续的时间长(7天或10天以上),或者一些年老体弱,且合并慢性心、肺、肾疾病及糖尿病的患者,可选择打“升白针”,减少发生感染的风险。

不同体质的患者化疗副作用的严重程度差别也很大,如果患者在化疗过程中出现的副作用反应过于强烈,造成身体不适,一定要及时和医生沟通。

(作者单位:周口市中心医院肿瘤内科 董萍)

2022-09-2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9673.html 1 这样做可以减轻化疗痛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