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周口:精准施策“保交楼” 全力以赴“稳民生”

本报讯( 记者 李国阁)楼盘项目逾期交付,成因复杂,群众诉求强烈。8月25日,我市成立“保交楼”专项借款工作专班,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专项借款工作,确定了市投资集团为“保交楼”专项借款主体,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和“保交楼”专项借款资金管理办法,为专项借款工作的顺利有序依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政策层面,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交楼、稳民生”工作的意见》《周口市保交楼专项借款资金管理办法》《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文件,设立“保交楼”项目政府监管账户,扩大“保交楼”有效资产,鼓励政府及平台公司收购项目存量商品房用作人才房、保租房、长租房。

在资金使用方面,我市坚持“三个优先”:列入省问题楼盘台账项目和恒大项目优先,资质信用好、资产优质的项目优先、资金到位后能迅速形成实物工作量尽快交付的项目优先。截至10月10日,我市首批专项借款资金已经全部拨付到“保交楼”项目,项目全部复工复产。为了确保专项借款资金安全,我市对专项借款资金进行闭环式管理,专项借款和新增配套融资实行“后进先出”,即项目剩余货值的销售回款,优先偿还专项借款和新增配套融资。同时加强资金调度,努力化解开发商、建筑商及业主的矛盾,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项目建设,有效化解风险。

在资金监管方面,为了推动此项工作快速有效开展,我市在措施上精准发力,实施四大专项行动,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公安系统“保交楼”专项行动由市公安局牵头,依法查处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清除阻碍“保交楼”工作的“拦路虎”“绊脚石”;法院系统“保交楼”专项行动由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妥善快速审理“保交楼”项目衍生诉讼,依法确定不同利益群体的权利实现顺位,保障购房群众合法权益;银行系统及金融机构“保交楼”专项行动由市金融局牵头,人行周口中心支行、周口银保监分局、住建、审计、财政等部门积极配合,逐项目、逐银行梳理预售资金监管漏洞,针对存在问题的银行逐个约谈,推动银行积极参与“保交楼”工作,共同化解问题楼盘或楼盘问题;企业自救“保交楼”专项行动由市住建局牵头,坚持“企业自主、政府推动、统筹结合、违法必究”原则,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探索企业纾困新思路,稳妥推进市场风险处置。②16

2022-10-1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2390.html 1 周口:精准施策“保交楼” 全力以赴“稳民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