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
第08版:特刊 PDF版

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惠民生

——商水县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深化改革纪实

县四个班子领导慰问抗疫医护人员

2022年“中国医师节”庆祝会上合影留念

郭威代表集团与市中心医院签约

精心救治每一位患者

下乡义诊送健康

集团移动CT车开进乡村

支援太康医疗队合影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王丹 文/图

有一种跨越,波澜壮阔、撼人心弦;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直抵未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商水县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党建引领促发展,在商水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大胆改革、锐意进取,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迸发出了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殚精竭虑为人民群众谋求健康福祉的磅礴力量。

高度——党建引领促发展

党建引领犹如一支“红色利箭”,让商水县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党建强、发展强。为进一步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集团党委在抓好班子建设、带好党员队伍、改进工作方法的基础上,把党建工作作为医院发展的动力和保障,在医疗改革中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项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

党建引领,坚持业务与理论学习并重。集团党委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周例会、微信群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省市县领导讲话内容。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定期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努力构建“学习型的党委班子”,提高了集团干部职工的党性修养。

立足实际,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支部。集团党委始终把加强组织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按照“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思路,立足实际将党支部建在科室,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做到党员在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延伸到哪里,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目前,县人民医院党委成立基层党支部6个,其中,在职人员党支部5个,退休人员党支部1个。有党员202人,其中,在职党员144人,退休人员党员58人。

强化管理,全力服务和保障中心工作。集团党委着力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谋划,持续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岗”“服务群众标兵”创建活动,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集团党委严格党的组织制度,通过制定党员学习计划、定期下发党员学习资料、听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召开党员大会等形式,对党员队伍进行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集团总院2020年发展党员3人,疫情期间火线入党2人;2021年发展党员23人,同比增长360%。

“我们能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对每一次重大改革发展机遇的战略性把握,更得益于党建工作的有力引领。特别是集团党委成立以来,坚强有力的党建工作引领集团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商水县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党委书记郭威说。

精度——医共体建设便民更惠民

服务下沉、窗口前移,“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如今,集团党委实施一系列务实举措,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实惠和便利。如何让医改红利扎扎实实地普惠城乡居民?商水县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孜孜探索,蹚出了一条惠民利民之路。

完善内部运行机制。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商水县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内部管理章程》,明确议事规则等事项。集团实行党委领导下总院长负责制,不断完善内部运行机制,明确医共体总院及成员单位的功能定位、权责清单。按照“精简高效、分工明确、协同联动、运行顺畅”原则,采取责权利一体、人财物统一的合作模式,集团高标准配置办公场所,挑选精兵强将成立“一办六部”,推行一体化管理。建立责权一致的引导机制,将医共体打造成为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

在医疗集团内建立转诊“绿色通道”。基层卫生院上转急危重病人可直接走“绿色通道”,免挂号费及诊疗费,直接到县人民医院诊治。充分发挥医共体优势,以县人民医院为枢纽,建立起规范的转诊制度与流程,全力破解群众就医难问题。通过双向转诊,充分利用医疗资源,有力节省诊疗费用,切实提升工作效率。乡镇卫生院将疑难危重病人上转县人民医院,充分利用县人民医院的技术和设备优势,使患者得到及时、有效、快捷的诊治。

开展成员单位能力提升工程。集团充分发挥牵头医院技术优势,利用技术帮扶、人才培养等手段,推动优质资源下基层、医院人员向下流动,定期派人到成员单位,将技术与管理帮扶下沉到基层,督导医院管理,开展医疗服务,指导临床诊疗,做好技术带教,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医院管理水平,变“病人跑”为“专家跑”,构建起有序的分级诊疗模式,真正实现首诊在基层。商水县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自2021年9月成立以来,出台《商水县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促进人才下沉的激励约束方案》等文件,牵头县人民医院派出40名骨干医师、12名专职副院长,到12家乡镇卫生院开展对口帮扶,建立特色专科12个。商水县第八届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全县共66名,县人民医院占8个。

改革医保支付方式。为深入贯彻医保改革政策,集团出台一系列方案,在集团内部实施医保总额付费管理,建立“节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约束机制,医保基金从医疗机构的收入变为成本,催生医疗机构主动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的内生动力。在集团内,统一绩效考核办法,统一管理和分配医疗收入以及节约的医保资金,统筹分配。探索推进按病种、按人头等付费方式及总额控制与点数法的结合应用,建立多元化复合式付费方式,进一步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服务团队由全科医生、护士等人员组成,为居民提供常见病诊治、健康档案管理、健康咨询、健康指导等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引导群众在基层首诊。目前,集团共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96个,常驻人口签约50万人,签约率80%,签约满意度达90%。

建设中医馆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集团对12所乡镇卫生院进行中医馆改造建设,出台中医馆建设方案、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活动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定期派驻专家团队进行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培训、技术帮扶,实现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质升级,为群众提供中医特色服务。目前,所有乡镇卫生院中医馆正常开展中医诊疗工作,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集团党委立足商水实际,进一步推动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做到县、乡医疗机构“一家人”“一条心”,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整体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从根本上实现医改目标,推动健康商水建设。

力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商水县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商水县委、县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学遏制疫情蔓延。

集团积极按照上级部署启动一级响应,多次召开会议,对医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迅速建立抗疫医疗队前往武汉、吉林、贵州、郑州、太康、沈丘、郸城等地支援30余次,参加人数1300余人,做到有召必战、战之必胜。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广大医务人员不计得失、顾全大局,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幸福的健康指数,为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体医务人员在集团党委带领下,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用时不待我的昂扬斗志、舍我其谁的坚定决心,筑起商水人民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医者赞歌!

温度——创新服务为群众

“一样来看病,不一样的感受。”如今走进商水县人民医院,患者有了全新的感觉。

健康是幸福之基。为持续优化诊疗环境,整治院容院貌,县人民医院陆续完成一系列改造治理,为广大患者塑造一个整洁、美观、有序的诊疗服务环境。院区内,醒目的宣传栏和医院文化展架、随处可见的“1米线”等无不展示着新时代文明医院之美。

服务群众,永无止境。集团把“长征”移动CT车开进乡村,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方便群众便捷就医、就近就医、节省医药费用。经商水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委第八纪检组与商水县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党委研究决定,“长征”移动CT车按照排班表,在城关乡院区、魏集院区、姚集院区、白寺院区、固墙院区、胡吉院区等集团成员单位之间开展CT业务,变“病人跑”为“专家上门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县级医疗资源。

扎实做好健康扶贫工作,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集团党委及时更新制定切实可行的扶贫措施,顺利实施贫困患者门诊减免、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及出院一站式结算等便民措施,在百姓心中树立了良好口碑。

党旗招展千帆竞,凝心聚力万象新。商水县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党委书记郭威表示,集团将始终坚持党建领航,将党的建设与医院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打造县域医疗中心不懈奋斗,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10-13 ——商水县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深化改革纪实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2431.html 1 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惠民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