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
第07版:西华新闻 PDF版

严惩金融“蛀虫” 堵住风险“漏洞”

本报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陶宗海)“明知党员干部不能经商办企业,我还以开办企业的名义,违法骗取贷款,最后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真是悔不当初!”日前,在西华县某单位“惩治金融腐败、防范金融风险”以案促改专题会上,该单位干部赵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今年以来,西华县纪委监委围绕做好金融反腐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一体推进,探索建立查清案件事实、防控金融风险、全力追赃挽损、弥补短板漏洞和修复政治生态“五合一”工作模式,在打掉金融腐败“老鼠”的同时,护住金融资产“玉盘”,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西华县纪委监委组建了由主要负责人挂帅的金融反腐和金融风险防范工作专班,对受理处置集中清收行动中涉及公职人员、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开展全面梳理排查,分析研判,列入专项治理工作台账,以教育引导等方式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即单位党组织履行协助清收的主体责任、拖欠不良贷款公职人员履行还款责任;同时,实行“两个问责”,既问责拖欠不良贷款公职人员的违纪违法责任,又问责农信系统违规发放贷款相关人员的违纪违法责任。

针对农信系统涉案人员多集中在关键岗位的问题,西华县纪委监委金融专班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收集整理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省市纪委监委网站近期公布的金融领域的典型腐败案件,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照镜子、敲警钟、明法纪,促整改。截至目前,共督促该县农信系统开展以案促改活动21次,查摆问题7大类32条,帮助制定并完善规章制度16项。

惩治是最有力的监督。通过督促县农信社开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活动、县法院核查涉农信系统失信被执行人、县公安局对涉农信系统经济类案件进行梳理,将以上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我们将紧盯以贷谋私等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以查处不良贷款背后的违纪违法行为为突破口,持续发扬斗争精神,通过深入查办一批案件,真正实现‘清欠、挽损、反腐、排险,促治’的目标。”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10-2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3073.html 1 严惩金融“蛀虫” 堵住风险“漏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