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
第07版:西华新闻 PDF版

改善人居环境 擦亮和谐底色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苏韵棠

10月7日,天刚蒙蒙亮,西华县艾岗乡西黄庄村的村民早早起床,清理垃圾,打扫卫生。街道上,保洁员正在忙着清扫……

为打造生态宜居环境,西黄庄村“两委”积极发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使每个村民都成为“编外”的保洁员。在西黄庄村,村民看到不文明现象就会随手拍下来,看到路边的垃圾就会随手捡起来,“随手拍”“随手捡”已经成为西黄庄村民的日常习惯。村民也可以把所拍照片上传至微信群,包片责任区网格员看到后,立即组织保洁员进行清理。

西黄庄村还对农家院落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在村民之间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评选活动。村里对获奖家庭进行表彰和宣传,对表现不好的家庭进行批评教育,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提高了村民的自我管理能力,使“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逐步成为全体村民的共识。

西黄庄村积极发动本村党员、干部、乡贤、村民代表为家乡捐款,用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该村新建形象马头墙、党建宣传标识,种植冬青、月季等花木,新铺草坪3000平方米,着力打造环境整洁、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村民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俺村过去是污水顺街流,垃圾遍地倒,臭气熏人,蚊蝇到处飞。通过这几年治理,自来水管接好了、大街硬化了,步行砖铺上了,还建了个小游园,有花有景色,比城市还要好。”老党员赵东义提起村里的变化称赞不已。

西黄庄村充分发挥各级网格员的作用,建立巡逻值班长效机制,网格员每天都向网格长汇报各网格情况,包括返乡人员报备、农作物受损、核酸检测等,实现了服务“零距离”、管理“全覆盖”、群众诉求“全响应”。

“下一步,我们计划提升人居环境的档次,实现农村整体面貌由‘干净、整洁、有序’向‘精致、美丽、可持续’转变。同时,进一步优化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将网格编织成村民的‘平安网’和‘幸福网’,努力为村民提供一个美丽、宜居、平安、幸福的生活环境。”西黄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建民如是说。

2022-10-2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3075.html 1 改善人居环境 擦亮和谐底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