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3日
第05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健康知识讲堂

麻醉前的注意事项

伴随医学的不断进展,临床手术选择也不断增多,手术风险也对应缩小。麻醉作为手术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那么,病人在麻醉前的注意事项是什么呢?

一、要求麻醉方式

因为很多手术都能采用不同的麻醉术式,所以如果某种麻醉方式很适合自身,那么是可以和医师提出要求,让医师为病人量身制定更为合适的麻醉方式。在了解病人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评估病人麻醉方式,从而开展麻醉及手术计划。

二、术前准备禁食禁水

病人在手术前6~8小时需要禁止进食,在术前2小时则需要禁止饮水。避免病人在麻醉过程内出现恶心呕吐等不良状况,致使病人窒息。择取手术前需要排空胃部,避免手术过程内产生胃内容物反流、误吸等状况,避免产生吸入性肺炎。胃排空时间往往在4~6小时,在病人疼痛、焦虑及创伤等状况下,显著延长胃排空时间。

三、心理准备

手术作为创伤性治疗,病人往往存在恐惧心理,麻醉则对病人更为陌生。在进行手术前,病人会存在诸多焦虑不安的感觉,该类心理状态对病人的生理状况也会扰乱,不利于病人康复。麻醉医生和护士在对病人探访时,可以予以一定的鼓励和关心,缓解病人焦虑、不安的情绪。在病人存在质疑时,护士及时解释,有效获得病人的信任及理解。针对心理过于紧张的病人,临床可以采取药物治疗。

四、改善病理生理状况

病人在手术前需要改善其营养不良状况,如果存在必要可以进行少量多次的输血,令血红蛋白水平增高,通过静脉补充白蛋白,增加血浆白蛋白水平。

五、服药

针对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的病人,由于降压药物的不同,根据情况停用或者在术晨服用一次,避免术中血压波动过大而引起并发症。面对需要注射胰岛素或降糖药的病人,手术麻醉当天根据病人情况需要调整剂量或者长效降糖药物改为短效降糖药物,视病人情况而定,以免产生术中低血糖。如果有应用抗凝血药物病史的病人,在麻醉前要明确其是否需要停止用药。

六、评估全身状况

经过在麻醉术前对病人的意识状况、营养障碍、发育情况等评估,并如实记录下来。对于身体状况不佳的病人,临床可考虑要延期手术,在改善病人身体状况前,考虑其是否适合进行手术。

(周口市专科病医院麻醉科 刘海蕊)

2022-11-03 健康知识讲堂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4999.html 1 麻醉前的注意事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