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3日
第05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健康知识讲堂

被狗咬伤怎么处理

可能每个人都知道狂犬病发病后死亡率几乎100%,也听过狂犬病发病者死前状况何等惨烈。然而现实中,一方面大家对狂犬病恐惧至极,另一方面很多人在被狗咬后又心存侥幸:是家里养的狗,应该没事吧?或者就破一点儿皮,应该不用打针吧?事实上,狂犬病确实可怕,但也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只要在发生暴露后及时做规范处理,理论上就可以预防狂犬病。

犬咬伤绝大部分都属于Ⅲ级伤口,也就是伤后皮肤有明显的出血表现。这种情况风险非常高,一定要到医院进行规范处理。

具体处理时,这三步处置,缺一不可。

1.伤口处理:首先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冲洗伤口约15分钟,对伤口进行彻底冲洗。

2.狂犬病疫苗接种:在医院不仅是接种疫苗,如果伤口清理不够彻底,也需要在医院做进一步的规范处理。疫苗要打好5针(在第0、3、7、14、28天单剂肌内注射5剂),隔几天就要去医院一次,这可不是怕麻烦的时候,别拿自己的生命冒险。

3.需要时,使用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如果是Ⅲ级暴露,还要在接种疫苗之前注射被动免疫制剂。注射了狂犬疫苗之后,是需一段时间之后才能产生抗体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是狂犬病特异性抗体的血液制品,因为有中和抗体,可以直接阻止狂犬病发病。在受伤部位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可以在狂犬疫苗刺激机体产生足够抗体前发挥重要的保护作用。

这三部分都很重要,不能互相替代,难以互相弥补。通过以上规范处理,可最大限度地增加身体狂犬病病毒的抗体的数量,降低得狂犬病的可能性。

此外,针对开放伤口,我们还需要预防破伤风。

也许你听过“十日观察法”,这在理论上或许可行,但存在一定的风险,在像中国这样的高流行区不大适用。保险起见,不管是被什么样的狗咬伤,都建议接种完所有疫苗。万一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在24小时内接种疫苗,也别太过恐慌,只要在疫苗生效前人还没有发病,疫苗就能发挥作用,尽快补种是关键。

再次被犬咬伤怎么办?

如果你曾经进行了5针狂犬疫苗的注射,最后一剂完成后3个月内再次受伤,不需要再注射疫苗。3个月及以上再次受伤者,需当日和第3天各接种1剂狂犬疫苗,不需再使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鹿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孙振华)

2022-11-03 健康知识讲堂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85000.html 1 被狗咬伤怎么处理 /enpproperty-->